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西柏坡精神网上展馆

西柏坡精神与中国梦的实现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4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三、西柏坡精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基础

西柏坡时期是毛泽东和党中央指挥中国革命取得辉煌胜利的一段伟大时期,同时又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继续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并应于革命实践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党在遵义会议后形成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经过抗日战争尤其是经过延安整风,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总结历史经验,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并在党的七大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全党高度团结,高度民主,革命斗争不断取得辉煌胜利,毛泽东思想显示出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西柏坡精神启示我们: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确保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形成与发展,就是弘扬西柏坡精神,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的成果。我们今天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思想上“左”的“右”的干扰仍然会造成很大麻烦,许多以前从未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作出新的理论回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正如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的报告指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目标任务既是发扬西柏坡精神,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必然结果,又需要我们不断开拓弘扬西柏坡精神的新境界,在新征途中继续作出理论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重要思想基础。

四、西柏坡精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保证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一场新的奋斗。新的奋斗有新的战略目标与根本任务。在现阶段就是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这场新奋斗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但却面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全新考验,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面临敌对势力加紧对我推行西化、分化战略的挑战,面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局面,面临改革发展新的难题不断增多的风险考验等等。面对风险和挑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同样需要党的正确领导,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需要艰苦奋斗作为保证。在领导全党进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邓小平指出:“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树立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江泽民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同志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胡锦涛在2007年考察西柏坡时也指出:“要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要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要走的路还长得很,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它能使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历史使命,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正确对待前进道路上的成就和挑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克服前进中的各种艰难险阻,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战略任务。正如毛泽东当年指出的:“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西柏坡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弘扬西柏坡精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必要保证。

作者:汪勇(1975.1—  ),安徽颍上人,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业2012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中共执政历程与经验。

热词: 西柏坡精神 中国梦 实现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