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井冈文化:客家人的来历及习俗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7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井博官网 | 手机看视频

客家服饰

井冈客家人的衣着朴素、实用、宽敞、简便,喜欢素色,以蓝、黑、白色最为普遍。质地多为土布。

过去客家人穿侧襟衫、大裆裤,上层社会成年男子多穿长衫,妇女则系围裙。如今这种穿着已极少见,但农村老年妇女还保留着系围裙、扎头帕的习惯。

由于客家人企盼子孙发达的心理比较强烈,所以在小孩的穿着打扮上较成人复杂一点。有专门给小孩用的的颈围、肚兜、披风、狗头帽等。

客家人的生活起居

客家人的房屋一般用黄泥夯筑而成,冬暖夏凉。主卧室比较宽敞,有大花床(俗称梁床)、衣橱等,生活较富裕的则还有梳妆台、棕木箱和全套茶具。夏天,梁床上挂有夏布蚊帐,既挡蚊虫又透风。床上用品一般均用自产土布印花布做成,显得古朴大方。由于过去生活拮据,一般人家置办不起过多的棉被,无论冬夏,床上都用草席,草席下面垫稻草。

热词: 井冈文化 井冈山 客家人 习俗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