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井冈文化:客家人的来历及习俗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7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井博官网 | 手机看视频

井冈山客家人的来历

客家人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重要民系。客家人原本是中原士族,自秦汉以来,由于中原地区战乱频繁,他们先后分五批举家南迁到江西、福建、广东等省边陲地带的广大山区。他们在这里披荆斩棘,再建家园,同时,他们既保留固有的古汉语言和生活习俗,又与当地的畲族、瑶族、苗族和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在生活习俗和语言文化上相互交融、相互影响,从而形成汉民族中一支以操客家话为主要特征的客家民系,即我们今天所说的“客家人”。

明末清初,战乱再起,同时更由于客家人口急剧膨胀,他们所居住的环境已不能满足他们的生活所需,于是,他们之中的一部分又返迁内地山区,其中的一部分聚集在湘东赣西边界的井冈山区,这就是我们这个展览所要讲述的主人公——井冈客家人。

据考证,最早迁居井冈山的客家人是雷、兰、盘三姓的祖先。清朝初年,兰姓与盘姓先民分别从广东省的林水县和仁化县等地迁徙来到井冈山,在井冈山主峰脚下的河溪垅开基建村。清朝嘉庆年间,雷姓先民从福建省宁化县迁徙上山,也在井冈山村定居。这三姓成为井冈山最早的客家人。

井冈山村位于井冈山主峰(即五指峰)脚下。昔日的井冈山村如今已成为井冈冲电站的库区,雷、兰、盘三姓的后人现在大部散居在井冈山下井、遂川县和湖南炎陵县等地。

继雷、兰、盘三姓客家人之后,邹姓先民与李姓先民也分别从广东的龙川县和兴宁县迁居井冈山。邹姓客家人在井冈山大井村定居,其后裔今天仍然居住在这里。李姓客家人则定居在井冈山黄坳乡的石围子村和石阁村,李姓的先祖相传是唐代的李火德,其后裔现已遍布湘赣边界的广大山区。

热词: 井冈文化 井冈山 客家人 习俗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