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井冈文化:毛泽东井冈山革命诗词《西江月·井冈山》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7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西江月·井冈山》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黄洋界哨口位于井冈山的西北面,海拔1343米,因黄洋界经常浓雾弥漫,好似汪洋大海一望无垠,故又名:汪洋界。

  黄洋界哨口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哨口扼守湖南酃县、江西宁冈上井冈山的要隘。1928年夏,红军在这里修筑了三个工事,还在原来一家客栈的遗址上建造了一栋红军营房,布兵驻守。

  1928年8月30日,湘赣两省敌军以四个团的兵力进攻井冈山,我守山军民在团长朱云卿、党代表何挺颖、营长陈毅安的指挥下,凭险抵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为纪念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1965年修造了黄洋界纪念碑,碑上刻着朱德的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

  1969年纪念碑改建的火炬亭,1977年恢复原纪念碑,并增建一横碑,上面刊刻着当年毛泽东为歌颂黄洋界保卫战胜利而写的诗词——《西江月·井冈山》。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黄洋界哨口遗址”、“红四军营房旧址”、“黄洋界荷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简介】:

  毛泽东(1893一1976),字润芝,湖南省湘潭县人。1920年在长沙发起建立共产主义小组。中共党的一大代表。1927年参加党的"八七"会议,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侯补委员。9月任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率部进军井冈山,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3月,前委改为师委,任师长。5月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党代表、军委书记、湘赣边界特委书记。11月,重新成立前委,任书记。在此期间,提出并实践了"工农武装割据"的路线,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经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著作。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建国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等职。

热词: 井冈文化 毛泽东 革命诗词 西江月·井冈山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