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井冈山小故事:第一个红色政权的建立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6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1927年11月18日,工农革命军趁李(宗仁)唐(生智)战争爆发,驻扎在湘赣边界的湖南敌军先后撤走之机,一举攻克茶陵县城。

由于打开茶陵是进军井冈山以后,打下的第一座县城。大家没有经验管理这个县城,到底怎么管?部队就派了个叫做谭梓生的人,来当这个县长。谭梓生是一个大学生,他在北伐战争中,北伐军所到的地方,在一个县里面,当过县长。但是,他没有当过共产党领导下的县长。那他就在县政府里面照样升堂审案。老百姓要击鼓升堂。搬来旧衙门那一套。后来,毛主席在井冈山知道,知道了这个情况,立即写封信去。他说,你们应该撤销这个‘茶陵县人民委员会’,这是旧的政权形式,等于换汤不换药,应该成立‘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而且,要工人、农民、士兵的代表来掌权。谭震林同志就担任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第一任县主席。

按照毛主席的意见,分兵发动群众,搞调查研究,发动农民打土豪、分浮财,搞游击暴动。这样呢,密切联系了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很快,茶陵的工作就有声有色。

热词: 井冈山小故事 第一个红色政权的建立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