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井冈山小故事:莲花一支枪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6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1927年7月,莲花县农民自卫军参加了会攻永新县城,营救革命同志的战斗,战士贺国庆缴到一枝崭新的“俄国造”步枪。为了奖励他的勇敢,第二天,自卫军决定把这枝枪交给他保管,由他使用。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莲花。反动地主武装在大土豪李成荫的带领下,疯狂镇压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他们以维持地方治安为由,提出成立靖卫队,要农军交出枪支。莲花县委的少数领导在右倾思潮的影响下,以为交了枪就可以换得和平,结果把农军的60枝枪交出了59枝,还剩下一枝,就是贺国庆保管的那支“俄国造”,也就是毛泽东后来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所赞扬的“莲花一枝枪”。

当时,贺国庆听说要交枪,肺都气炸了!趁着敌人不注意,他携着枪溜回了家。为了保存方便,他把枪拆成三部分,分别埋藏在贺家祠堂的神牌中,风尾树下和龙山岩里。后来看看还是不安全,又把枪转移到湖南攸县石桥乡的一个薯窖中,自己则留在石桥,养了一群鸭,装着看鸭子,秘密照看这枝枪。

李成荫为了找到这支枪,带着靖卫队来到贺国庆家,将他父亲贺承茂五花大绑,进行严刑拷问。老人宁死不肯说出贺国庆和枪支的下落。残暴的李成荫将老人浇上煤油,活活烧死在沿背桥头上。

噩耗传到贺国庆那里,他怒火胸中烧,更坚定了一个信念:要革命,要报仇,保住钢枪,等待革命高潮的到来!

严冬终于过去,1928年的春天翩然来临。一天,莲花县委负责人陈竞进来到石桥,找到了正在垅中放鸭的贺国庆,通知他回莲花狮形垇去听会议传达。原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后,在宁冈的象山庵召开了永新、莲花、宁冈三县县委书记会议,指示各县迅速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莲花县委决定以贺国庆保存的一枝枪为基础,成立“赤色队”,开展武装对敌斗争。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贺国庆心情无比激动,眼睛盈满了喜悦的泪花。他迅速取出了那枝枪,和陈竞进一起回到了莲花。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到1928年4月,赤色队就升编为“莲花红色独立团”,由一枝枪发展到200多枝枪,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莲花县委书记朱亦岳看到这个局面,不禁感慨万千,即兴写了一副对联:

“一根钢枪,开辟红色区域在今岁;万民团结,推翻黑暗统治属来年。”

热词: 井冈山小故事 莲花一支枪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