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井冈山小故事:张子清献盐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6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张子清是红四军十一师师长。1928年4月,为了掩护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张子清率部在酃县接龙桥阻击敌人,战斗中,张子清脚踝受重伤。在小井红军医院接受住院治疗。 

张子清虽然年纪很轻,但他参加革命时间早,在部队享有很高的威望。他虽然重伤在身,仍然时时给伤病员们宣讲革命道理,鼓励他们与病魔作斗争。

1928年底,由于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各种物资,特别是药品和食盐异常缺乏。后来,医院给伤员们洗伤口的食盐也供应不上了,只好用白开水洗,使得不少伤员伤口发炎。正是由于食盐如此珍贵,所以,战士们去探望张师长时,都把平时舍不得吃的食盐私攒下来,留给他洗伤口用。但张子清一次也舍不得用,他把战士们送给他的食盐用油纸包好,大概有一二两左右,放在枕头边。后来,他听到医务人员焦急地议论医院的食盐用光了,便主动找到医院负责同志,把自己珍藏的食盐捐献出来,并吩咐他们用这点食盐把全院伤员的伤口都洗一遍,剩下的留给重伤员洗。 

张子清也是重伤员,当医护人员给他解绷带洗伤口时,他硬是不肯,说:“我不洗。”医护人员拗他不过,只好先给其他伤员洗,而战士们一定要医护人员留一点盐水给张师长。医护人员接受战士们的建议,给全体伤员洗完后,再给张子清清洗。张子清发现这是特意留给他的后,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医护人员,说:“那么一点盐水怎么还会有多呢?” 

张子清的行动使伤员们深受感动,他们都表示要好好养伤,争取早日重上前线,多杀敌人。这样,一个个伤员痊愈出院了,但张子清由于受伤较重。在红四军向赣南闽西出发前,张子清又转移到小井龙潭金狮面红军洞养伤,因医疗条件差,引起伤口反复感染,最后不得不截去一条腿。1930年5月,由于伤口再次化脓感染,张子清不幸在永新逝世。

热词: 井冈山小故事 张子清献盐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