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学习井冈山精神 永葆先进性本色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活动中。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学习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以井冈山精神作为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动力和精神支柱,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革命的胜利,他们顽强拼搏,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流血牺牲,以他们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赤胆忠诚,甚至以他们的鲜血和宝贵生命,培育出一种极其宝贵的民族财富,这就是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瑰宝,人民的精神食粮,革命和建设的传家宝。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和共产主义的理想、道德和情操,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那么,井冈山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我们通过初步学习,认为至少可以包含以下六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地理想信念。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始终不渝的马克思主义信念,这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井冈山军民当年艰难奋战、流血牺牲的精神支柱,以他们自身的革命实践为这个理想信念而奋斗。

(二)、敢闯新路的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但是,要“创新”,必须要具有“敢为天下先”的气概与胆识,需要有矢志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崎岖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70多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之后,面对全国一片白色恐怖,到处血雨腥风的险恶形势,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首创精神,在这边远而又崎岖的井冈山区,独辟蹊径,大胆探索,在井冈山,为着中国革命的生存和发展,在中国革命的问题上,首开先河,创造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新思想,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丰富了马列主义的新内容,创造了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从而奠定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的实践基础。

(三)、血肉相连的干群关系。

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和革命胜利之本。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和红军的宗旨都是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谋利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党和红军时时处处都把群众的利益、群众的观点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把革命战争和根据地的各项工作,都以是否对人民群众有利为基本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忘记群众,各项工作都要体现联系群众,从而创造出了一种“血肉相连的干群”关系。

(四)、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一往无前、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是革命英雄主义的生动体现,也是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在井冈山斗争的艰难艰难岁月中,不管遇到的是艰难险阻,还是生死关头,都会义无反顾、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视死如归去奋斗!

(五)、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

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高贵品质。国民党反动派为了把中国革命扼杀在摇篮中,他们用频繁的军事进攻和严密的经济封锁来摧残这块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加上井冈山上当年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的农业经济,使战斗在井冈山上的军民们,遇到极大的困难,承受着常 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在那种极端恶劣的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他们以自己顽强的意志,坚忍不拔的精神,无私地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爱情和亲人,他们骨肉分离,直至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来,这些先辈和先烈们,留给我们后人的就是这种珍贵而崇高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当今某些人的拜金主义、享乐思想和腐败作风和他们相比,显得多么的格格不入、水火不相容而任人不屑一顾!

(六)、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从中国的国情实际出发,引兵井冈,开始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创建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树起了第一面工农武装斗争的红旗,形成了红色政权的光辉理论,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的革命道路——井冈山道路……这些,都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光辉典范。

历史已证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作为思想动力,从井冈山开始,历经22年的艰苦斗争,井冈山的革命红旗终于在天安门升起,中国革命终于取得了全国的胜利。

现在,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新的历史时期,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作为新的历史时期的共产党人,只要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政治本色,继续努力学习,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时代的先锋,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并且始终保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思想路线不动摇,这样,一个繁荣富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必将站在世界的东方。 (作者:李春祥)

热词: 井冈山精神 永葆先进性本色 弘扬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