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井冈山精神网上展馆

井冈山精神理论意义研究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8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胡锦涛同志视察江西井冈山时的讲话:“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给了井冈山人民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也对我们更进一步挖掘、研究井冈山精神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形成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虽已过去了近八十年,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任务变了,但井冈山精神所蕴含的本质,所昭示的真理,所显现的作风,永远没有过时。它一方面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实际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井冈山精神将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井冈山精神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河

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然而,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初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内,奉行着一种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俄国革命经验化的错误倾向。八七会议前,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一直放在城市。党的创立时期,从五四运动到京汉铁路大罢工,主要在城市;第一次大革命时期,从五卅运动、省港工人大罢工,到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工作重心也在城市;北伐战争从广州打到武汉、上海,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也是先后设在大城市上海、武汉;蒋介石“四•一二”政变后发动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仍是以攻打中心城市为主要目标。1927年11月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的《中国现状与共产党的决议案》仍认为,“城市工人的暴动是革命胜利在巨大暴动内得以巩固而发展的先决条件”。直到1927年10月秋收起义失败,毛泽东同志在浏阳文家市召开的前委会议上,审时度势,实事求是,决定改变原来“取浏阳直攻长沙”的计划,确定向湘赣南站农村与山区进军,这才实现了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转折。

毛泽东认为:“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根据。”毛泽东清醒地看到,从1927年开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军阀建立了比旧军阀更残暴、更严密、更强大的反革命统治。中心城市是反革命力量最集中、最强大,对革命的防范最严密的地方。尚处于弱势的革命力量决不能公开出来,同占绝对优势的敌人作武装起义之类的毫无胜利可能的决战。但是,由于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在反革命统治力量较弱,党的基础较好的远离中心城市的农村,革命力量有可能首先恢复和发展,甚至建立红色政权。他同时认为,农民问题是中国的基本问题,而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关于根据地建设,他指出,中国历史上流寇主义的农民战争都没有成功,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建立农村根据地的思想。因此“必须把落后的农村改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借以反对利用城市进攻农村区域的凶恶敌人,借以在长期战斗中逐步地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

从“攻打长沙”到“引兵井冈”,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发展规律的认识,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初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而这个结合和飞跃的直接成果和结晶,外在的就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内在的就是与井冈山斗争相伴而生的井冈山精神的形成。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国情、中国革命的规律的认识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的基础上。井冈山道路的开辟,为处于低潮时期的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影响和推动了全国范围的武装斗争和革命根据地建设。从这个意义说,井冈山精神的形成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河,它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了重要的贡献。

二、井冈山精神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

从历史角度看,井冈山精神为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立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分,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源头之一。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则是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它涵盖了井冈山精神的全部内涵,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芒,更具有时代性,更全面、更科学。因此,井冈山精神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本质上是一脉相承的,它们尽管产生于不同时期,但有着许多共同特征。

1、都产生和形成于党和国家向何处去的历史关头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处于白色恐怖之中。据不完全统计,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反动派杀害者达到31万余人,共产党员由大革命高潮时的近6万人减至1万余人。各省地方党组织大多被破坏,工会会员由300万人锐至几万人,有1000多万会员的农民协会基本上被解散。为挽救中国革命而举行的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也均遭失利。中国共产党往何处?中国工农红军向何处?中国革命向何处?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作出了引兵井冈的战略决策,培育了光辉的井冈山精神,开创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道路。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从文革阴影中走出,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百废待兴。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向何处?人们拭目以待。邓小平同志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开始走上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

进入21世纪,我们党正面临着巨大的新的考验:第一,世界发生大转折,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民族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第二,面对新的世纪,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就国内来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全社会范围的经济成份、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第三,党正进入了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刻,而一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着思想僵化、信念动摇、作风涣散等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已引起人民群众的严重不满。这些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异常严峻的考验。在新的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至为关键。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高瞻远瞩,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三个历史关键时刻形成的重要理论和重要思想,都闪耀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光辉哲学思想。中国共产党在三个历史关头形成的这三个成果,决不是历史的偶合,而且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是党不断成熟进步的三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党战胜困难,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和迎接各种挑战的根本保证。

2、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党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革命的首要任务是保存革命火种,积蓄力量、武装斗争、夺取政权,实现人民的解放。井冈山精神,在烽火连天的岁月诞生,指引弱小的工农经军战胜困难,不断壮大,为共和国的建立起到了奠基石的作用,它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取得政权后,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逐步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目的还是为了中国强大和人民的幸福。进入21世纪,而对种新的挑战和考验,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目的仍然是为了中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根本目标完全一致。就内容来说,它们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

3、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十分重视理论建设理论创新,尤其是革命和建设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斗争的结晶,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之前,共产国际和中央在实践上一直以“城市中心”革命论为主导,更谈不上农村革命理论。毛泽东同志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提出“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这在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上是没有的,历史上也无行使可以借鉴,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上的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成功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革命实践的第一次质的飞跃。

20世纪70年代末,我们党又面临一个新的伟大历史转折,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新的时期,新的任务,需要新的理论,需要用新的理论重新武装全党。邓小平同志及时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关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断,关于“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念,关于“一国两制”伟大的构想,都是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邓小平理论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世纪的伟大宣言,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的新觉醒。标志着新时期党的建设由此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实是历史的继承和发展。“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同样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及其发展了的新形态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如果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实现的第一大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是第二大理论成果的话,那么,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实现的第三大理论成果。没有创新的勇气,没有求实进取的精神,就不会有井冈山精神,不会有毛泽东思想,不会有邓小平理论,也就不可能形成“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因此,井冈山精神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辩证统一、一脉相承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

作者简介:

唐春: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生、高级政工师,江西井冈山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

陈小花:系井冈山企业集团机关工作人员。

热词: 井冈山精神 理论意义 研究 弘扬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