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美丽聊城·精彩非遗”——东昌葫芦雕刻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3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1

  商报·鲁网联动报道(通讯员 高梦 记者 王新新)八仙中的铁拐李、寿星南极翁、济公和尚,这三位人物为何能放在一起,对了,就是因为他们个个都与葫芦为伴。在神话故事里,像这三位一样葫芦不离身人物大有人在,小小一只葫芦为何能得到各路神仙英雄的青睐,这源自于葫芦的吉祥寓意。葫芦谐音“福禄”,果实里面有很多种子,所以中国人把葫芦作为多子多孙的吉祥物,深受喜爱。说起葫芦,可不得不提咱们的东昌葫芦,历史上,聊城就以生产葫芦闻名,自宋代,东昌葫芦雕刻就已经十分流行,能工巧匠们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雕刻技艺,赋予这些可爱的果实以深厚文化内涵,使这件吉祥之物——葫芦,完成了从普通植物果实到民间工艺品的完美蜕变。

品种造型各异

 葫芦在我国多地都有种植,品种繁多,也不属于珍贵之物,但适合咱们的东昌雕刻葫芦的可不多。东昌雕刻葫芦用的可不是古时候舀水用的笨葫芦,在选材方面是极有讲究的。葫芦雕刻技艺繁复,不同的雕刻手法只能在一定形态的葫芦上才能实现。咱们的东昌葫芦中“大葫芦”、“亚腰葫芦”、“扁圆葫芦”这三种是最适于雕刻,最具艺术性的。“大葫芦”下部圆大,上面有一短柄,面积大,适合雕刻人物和山水;“亚腰葫芦”中间细两头呈圆球状,观赏性强,多用来刻花鸟鱼虫走兽;“扁圆葫芦”形如其名,一般染成红色后,刻上花纹或者镂空用来装蝈蝈或者蛐蛐。

制作步步精心

  等到一个个光溜溜圆润润的大葫芦挂满枝头,个个精神饱满的闪烁其华时,有经验的手艺人们就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在其上造型了。当然,新鲜的葫芦是不能雕刻的,一定要经过刮皮、醋洗、暴晒至表面颜色近于古董画纸张的土黄色制成“胚子”后才行,之后才是绘制,雕刻。葫芦雕刻虽然没有石雕沙雕冰雕看起来这么壮观华丽,却也十分费工。光是在圆滑的表面下刀就已十分困难,更不用说在造型上做文章了。雕刻葫芦的工具也是十分考究的,常用工具就有定格圆规、斜口刀、直口刀、圆口刀、等二三十种之多,另外还有手艺人根据自己的习惯是实际需要自行制作的。东昌葫芦雕刻技艺也因其刻工纯熟,线条流畅,图案丰富,制作精良等特点被列为国务院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展与时俱进

  在现如今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良好形势之下,葫芦们也插上了文化的翅膀,翱翔于古街巷道、集市街边、景区商店甚至于电子商务平台。当地政府也积极规划建设“东昌葫芦一条街”、准备举办葫芦文化博览会等,为传统工艺葫芦的发展搭建平台,形成民间特色文化区,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由于文化产品备受关注,挖掘葫芦本身作为载体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美感就显得至关重要,经过世代传袭的传统技艺融传统与时尚于一体,既保留了独特的民族、地区特色和艺术风格,又渗透了现代审美的价值标准。若是游玩于聊城古色古香的街道巷弄,徘徊于琳琅满目的葫芦小店,请驻足,也许你会在这奇幻的葫芦世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只,它会把吉祥如意带给你,把聊城文化带给你,把一份悠然宁静的心境带给你。一凿一刻,镌刻永远,世代传承,流芳百年。

热词: 聊城 非遗 东昌葫芦雕刻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