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亮相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项目纷纷回国展出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2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喻红专门为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创作的作品《一道风景》(局部)。

喻红专门为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创作的作品《一道风景》(局部)。

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上近10场中国艺术家的平行展同时亮相,如今它们又纷纷“归国”。日前,“心·跳”北京——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展出。而3月15日,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项目也将登陆温州的昊美术馆。 

  威尼斯双年展一直被视为艺坛神话,尽管不少策展人、艺术家说今日中国艺术界已有能力打破威尼斯神话。但纷纷回国展出的背后或许正是看中了威尼斯品牌的镀金效应。策展人王春辰指出,尽管艺术界对威尼斯双年展多有批评,但其影响力是不可取代的。 

  威尼斯魅力20年不减 

  1993年,13位中国当代艺术家被选择进入威尼斯双年展。20年来,这一世界当代艺术权力场对中国依然魅力不减。去年6月开幕的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可谓是中国年。近10场中国艺术家的平行展、成百上千中国艺术家同期拥挤在威尼斯舞台上。 

  威尼斯的逐梦之旅已经结束,这些艺术项目又兴起归国潮。3月3日至3月29日,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亮相的“心·跳”北京是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心·跳”特邀平行展在国内首次亮相。艺术界明星陈丹青、刘小东和喻红携跨界人士朱小地等组成了这一展览。 

  而3月15日,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项目也将出现在温州昊美术馆。该中国馆项目主题为“变位”,由何云昌、缪晓春、王庆松等七位艺术家的作品构成。 

  回国展出增加新作品 

  尽管是威尼斯项目的回国展,但也会局部呈现新面貌。此次的“心·跳”北京展上便出现了萧长正、赵淑红、张玮今年的新作品《黑与白》。作品恰好是将该展在威尼斯开幕的中国酒会进行重新演绎。当时,“心·跳”展策展人张玮和喻高一反西方品红酒的惯例,蒸起了馒头。大馒头机一次出炉上百个馒头,而馒头搭配黄酒、辣椒酱,让开幕式充斥在中式饮食的嘈杂中。 

  此次《黑与白》中,三位艺术家将品馒头的艺术过程重新编排,演绎成放在笼屉中的中国九段围棋的残局。 

  该展策展人张玮告诉记者,威尼斯展出作品与此次新作的比例是7:3。 

  【追问】 

  威尼斯镀金效应有多大? 

  “心·跳”展策展人之一喻高说,长久以来,艺术圈认为威尼斯是个神话。而我们通过参与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去打破这个神话。然而在试图打破神话的背后,威尼斯给这些展览又带来了品牌的镀金效应。 

  张玮告诉记者,早在威尼斯展出期间,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便表示希望能到世纪坛展出。 

  去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王春辰也告诉记者,尽管艺术界对威尼斯双年展多有批评,但其影响力是不可取代的。为此,对于国内艺术机构来说,通过举办威尼斯项目的归国展则无形中提升了自己在艺坛的影响。

热词: 威尼斯双年展 中国项目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