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广州“波罗诞”千年庙会今日开幕 非遗表演领衔五个“最”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0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岭南高桩醒狮表演。林龙勇 摄

岭南高桩醒狮表演。林龙勇 摄

黄阁麒麟舞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黄阁麒麟舞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瑶鼓舞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瑶鼓舞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英歌舞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英歌舞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真人雕塑行为艺术走进“波罗诞”庙会。林龙勇 摄

真人雕塑行为艺术走进“波罗诞”庙会。林龙勇 摄

大型仿古祭海仪式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大型仿古祭海仪式现场表演。林龙勇 摄

人民网广州3月9日电 (林龙勇 张成)今日上午,为期七天的第十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广州南海神庙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至今已经举办到了第十届,形成了独有的文化品牌。本届文化节以“欢乐民俗节,幸福波罗诞”为主题,以“幸福欢聚”为主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今天上午的第十届广州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是一场民俗欢聚的盛会,精选了岭南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表演节目。人民网记者现场盘点开幕式五个“最”。

最吉祥:龙凤麒麟醒狮同台献技

开幕式上,首先亮相的便是十二头生龙活虎的麒麟,翩翩起舞。《麒麟欢歌》是岭南最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表演节目。麒麟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神兽,是太平、吉祥的象征。麒麟舞融音乐、舞蹈、工艺美术、杂技于一体,既具有美学的欣赏价值,又有文艺的、宗教的、民俗的、历史的研究价值,舞出了广州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无限热爱。

现场还有传统的岭南高桩醒狮表演《奇狮贺寿》。醒狮在长约16米,高达3米的高低错落的桩柱上,穿越丛林、跨过沟壑、巧踩梅花桩、勇闯七星阵、荡过藤索桥、飞越险悬崖、智取灵芝草、贺寿波罗诞。高桩醒狮表演形威神俏、刚猛健硕、英武骄健、气势逼人。

《凤舞祥龙》是根据黄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凤舞”而创编的民俗舞蹈。舞蹈寓意吉祥,将民间流传的“龙凤呈祥”融为一体。现场展示了“蛟龙过江腾四海、鸾凤起舞唱和谐”的盛大恢宏。

最动听:粤剧十大行当金曲联唱《粤韵芳华》

据介绍,广东最大的地方剧种粤剧有十大行当,细分为一末(老生)、二净(花面)、三正生(中年男角)、四正旦(青衣)、五正丑(男女导角)、六元外(大花面反派)、七小(小生,小武)、八贴(二帮花旦)、九夫(老旦)、十杂(手下、龙套之类),合起来称十大行当。

在今年的开幕式上,重新编排的《粤韵芳华》,把这十大行当的唱曲、动作串联起来,展示在舞台上。将老生的花面步履坚实、青衣花旦的婀娜娇柔、武生反派的辗转腾挪、导角龙套的穿梭其间在粤剧经典曲目的动听旋律之下展示给观众。节目热闹喜庆,观赏性强,充分表现了广东粤剧的艺术魅力。

最动感:岭南非遗民俗舞蹈斗艳

开幕式上,民俗舞蹈《流芳溢彩》采集岭南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非遗表演项目“瑶鼓舞”、“钱鼓舞”、“英歌舞”三舞进行整合创编。

据了解,“瑶鼓舞”是广东连南、连山、乳源瑶族地区的一种传统表演形式,气氛热烈,形式多样,动作矫健而抒情,表现出瑶族人民勇敢而乐观的精神面貌。

“钱鼓舞”流传于广东汕尾地区,是一种历史悠久、艺术表演形式独特的民间歌舞。舞蹈动作多样,有击鼓、摇鼓、打鼓、抖鼓、抛鼓、接鼓、骑马、勒马、望楼、磨镜、照镜、穿针、引线、绣花等。钱鼓舞将所有动作揉合在一起,天衣无缝,是民间歌舞中说唱音乐向戏曲艺术过渡的绝妙范例。

“英歌舞”流行于粤东潮汕地区,熔戏剧、舞蹈、武术于一炉,表演独具魅力。舞者双手各持一根短木棒,上下左右互相对击,动作健壮有力,节奏强烈,以刚劲、雄浑、粗犷、奔放的舞姿,构成了磅礴、威武、强壮、豪迈的气势,给人以力与美的震撼。

“瑶鼓舞”、“钱鼓舞”、“英歌舞”整合创编后的《流芳溢彩》,继承传统的表演手段,运用崭新的表现形式,展示岭南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

最团聚:“快闪”表演汇聚岭南民间记忆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除了岭南民俗表演外,还以快闪的方式,将岭南的客家山歌、咸水歌、南派武术、惊险杂技等表现形式揉入表演中。现场,像老广们熟悉的“东山少爷”“、“西关小姐”等真人雕塑行为艺术第一次走进“波罗诞”庙会。

在南海神庙会场里,人们还能在游园中再次感受小时候最爱的糖画表演,将视觉享受与味蕾享受来一次亲密拥抱。其他诸如中华行为艺术、独门绝技、中华武术、川剧变脸等各地的民俗荟萃其间,汇聚了民间最喜庆的气氛和家乡的记忆。

最宏大:史诗级祭海仪式精彩压轴

在开幕式最后,上演的便是千年庙会的压轴大作《大型仿古祭海仪式》。现场仪式分“迎神”和“送神”两大部分,主陪祭三次上香,呈上祝帛、酒、牛、羊等各种祭品,宣读祭文,然后焚烧祭文和祝帛,献上银两,完成整个仪式。

 

据介绍,早在清朝康熙年间,为了表示对海神的恭敬,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南海神庙,每年将上演一场大型祭海仪式。2006年,“转世重生”的商船“哥德堡”号搭载着瑞典国王,时隔260年,又一次来到南海神庙,艺术家们再次将“大型仿古祭海仪式”展现在人们面前,重温当年帝皇拜祭海神的盛况,大气恢弘,精彩绝伦。

据悉,今年的第十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为期7天,从3月9日至3月15日。接下来几天,“水神庆会”、“五子朝王”、“花朝盛典”等26项独具岭南传统特色的节目将陆续上演。

热词: 广州 波罗诞 千年庙会 非遗表演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