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剑川木雕”在央美展出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7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艺术中国 | 手机看视频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木雕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剑川木雕的工艺流程

木雕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剑川木雕的工艺流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现场陈设木雕

观众观看现场陈设木雕

观众观看木雕作品

观众观看木雕作品

观众观看木雕作品

观众观看木雕作品

2014年3月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滇西奇葩——云南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来自“铸剑之乡”云南剑川的100多件木雕在中央美院地下展厅陈列展出。

剑川是电影《五朵金花》中阿鹏的故乡,有“白族文化聚宝盆”之称。剑川木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剑川入海口”出土的5300年前的木制农具、建筑木构件,我们可以看作剑川木雕的远古源头;“剑川石钟山石窟”中石雕仿木结构建筑和精美的龙椅,映证出唐宋时期剑川木雕的成熟;明清直至民国,剑川木雕已闻名川黔。1996年,文化部命名剑川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2008年,文化部命名剑川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1年,剑川木雕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了解,明清时期,剑川的木雕艺人被征调至北京参加故宫等大型工程的修建,并前往东南亚参与修建佛教建筑,因此将佛教内容带入剑川木雕,并融合了很多汉族文化的内容,形成西南地区独特的风格。由于白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木雕技艺一直通过口传心授进行传授。明代时风格古朴厚重,大气端庄,清代风格则趋于装饰化和精致灵巧。据当地人说现在的剑川木雕技艺已经超过了明清,既保留了传统,又吸收了很多新的东西,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从网络中获得了很多新的知识。

本次展览展出了木雕实物作品涉及30多个种类,共100多件,皆为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和遴选结集而成,以明清木雕、建筑木雕、陈设性木雕、实用性木雕、实用性木雕和旅游小件为主,体现出剑川木雕的精湛技艺和博大精深。同时展览中还进行了图片展览、现场雕刻展示、学术研讨会和专题播放五个内容。该县木雕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剑川木雕的工艺流程,同时专题片中播放剑川木匠神话故事《雕龙记》,《雕龙记》是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1959年完成的第一部彩色动画片,第二年获布加勒斯特国际电影节“二等奖”。

本次展览是落实教育部加快滇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计划的具体表现,中央美院作为首批对口帮扶滇西边境山区的高校,与剑川县委、县政府共同策划筹办。据悉,本次帮扶计划为期5年,将持续至2017年,双方未来将持续进行教学实践基地、文化交流平台搭建等合作内容。(文/许柏成)

热词: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剑川木雕展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