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绥宁县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8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新闻 | 手机看视频

 绥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锁传承人在指导学徒

 绥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锁传承人在指导学徒

   红网绥宁站2月28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2月24日,绥宁县公布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木锁、苗族婚俗歌等7项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县把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加快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内涵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推进,不断完善。目前,该县已形成以名录保护为重点、基地传承为载体、特色队伍为纽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东山老人南山小妹、诸葛亮建寨市城、李天保登基上堡古国等传说,苗族“四·八”姑娘节、龙家大王会、三月三赛歌会等民俗节庆活动,东山铜钱舞、鹅公岭板凳舞、关峡傩舞、联民舞狮、乐安逗春牛、寨市龙灯舞等民间艺术,动雷剪纸、万花茶雕、金屋竹刻、黄桑根雕等传统工艺,苗拳、抢“燕”、打驼螺、背姑娘、赛爬藤等传统体育活动,无不彰显出绥宁浓厚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氛围,形成了该县特有的民间手工技艺、消费习俗、生产习俗。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口传身授的技艺以及自古流传下来的传说、歌谣、舞蹈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慢慢消失。针对这种情况,该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加大非文化遗产的宣传、普查、规划、保护工作。

  苗族“四·八”姑娘节是该县颇具特色的传统民族节日,已成功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该县民族文化向全国推出的第一张名片。截至目前,该县共拥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9项,其中进入市级保护名录的12项、省级保护名录的2项、国家级保护名录的1项。

  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该县在县城修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提升了县城文化品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全长423米,悬挂有版画作品41幅。版画作品中,有一幅卷长10米,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的盛况;另一幅卷长38米,展示了绥宁苗侗婚俗场景。该县还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插绣是苗绣中的一朵艺术奇葩,起源于远古时期的纹身技术,盛于明代。2012年,绥宁苗族插绣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凭着高超的插绣技艺,阳俐春被认定为苗族插绣传承人,并在关峡苗族乡创办了一个苗家插绣传承基地 ,仅嫡传弟子就培养了15人。


 

热词: 绥宁县 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