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纽约上演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7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娱乐 | 手机看视频

2014纽约国际合唱节

2014纽约国际合唱节

2014纽约国际校园舞蹈节

2014纽约国际校园舞蹈节

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

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

郭峰

郭峰

    新浪娱乐讯 为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增进中美两国文化的了解和合作,由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星光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基金资助,美中教科文基金会、美国常青藤教育发展促进会、美国国际艺术家联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美中友好交流协会全美总会、哥伦比亚大学亚太发展协会、中国国际友好交流促进会等机构主办,北京常青藤联盟教育科技研究院、北京常青藤之路教育科技中心、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承办的“第四届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第二届百花迎春·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于2014年2月9日在美国林肯中心举行。

  2010年8月20日和2012年2月1日,第一、二届文化中国o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取得了巨大成功。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基罗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了活动,并致词高度评价活动的举办。两次活动的盛况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联合国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中国青少年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中的突出表现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极大的声誉。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百花迎春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活动通过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优秀的音乐舞蹈作品,以创意,体验、激励为特色的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并激发参与保护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为此,姜昆、唐国强、张铁林、郁钧剑、戴志诚、陈爱莲、玖月奇迹[微博]、新经典民乐组合“大川国乐”等许多著名艺术家积极参加前两届演出,为演出活动增添了亮点。

  2月9日晚上,“第四届文化中国o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第二届百花迎春o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在美国林肯中心拉开绚丽的序幕。纽约联合国总部部分各国使节、中国驻纽约使领馆部分领导以及美国纽约侨领、纽约华人知名人士与13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由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潘志涛先生担任总导演的演出,从开场节目的中国和美国国歌合唱开始就将现场1300多名观众的热情调动起来;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张树德先生携弟子演奏的古筝合奏《泼水》,仿佛将现场观众带到了万里之外的中国傣族人民热情似火的生活中;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舞蹈团的孩子们表演的舞蹈《东方小茉莉》选用了人们最熟识的《茉莉花》作为背景音乐,在《茉莉花》婉转的音乐声中,小演员们婷婷绽放如清新淡雅的茉莉花,给现场观众带来美好的遐想;南昌大学附属中学表演了合唱作品,他们演唱的山东民歌《花蛤蟆》诙谐幽默,节奏欢快的演唱风格感染了现场观众;广州满天星艺术中心表演的舞蹈《向着梦想奔跑》催人奋进,振奋了全场观众;贵州清华中学学生合唱团表演的合唱作品《苗山乐》和云南民族中学演唱的《弥渡山歌》具有浓郁的中国少数民族风格,曲调优美,展现了中国少数民族灿烂的文化;2010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刘大成的登场,在全场掀起了另一个高潮,全场观众为他质朴优美的歌声深深打动;当中国著名歌唱家家郭峰出场时,演出现场欢声雷动,随着郭峰《心会跟爱一起走》,全场观众共同唱和,当郭峰唱起人们最为熟悉的《让世界充满爱》时,全场观众安静下来,在心里体会着那些久远的记忆,观众仿佛回到了那如火如荼的年代,为那些充满爱的故事祝福。在充满温情和欢乐的气氛中,第四届文化中国o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第二届百花迎春o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落下帷幕,全场观众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为在2014新春之际欣赏到一台精致的晚会,而长时间鼓掌欢呼,在这热烈的气氛中,演出团和纽约的观众相约2015新春再相会。

  在第四届文化中国o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第二届百花迎春o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举办期间,受美国常青藤盟校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母校哥伦比亚大学的邀请,第三届“哥伦比亚之夜o美国常青藤春晚”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同时,引人瞩目的“第二届纽约国际校园艺术节暨第二届纽约国际合唱节、第二届纽约国际校园舞蹈节”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由美国朱丽叶音乐学院、纽约音乐学院著名教授及中国著名舞蹈家冯双白、潘志涛,中国合唱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培智、吴灵芬、智颖文组成的评委团担任了舞蹈和合唱比赛的评委工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广州满天星艺术中心、南昌大学附属中学、贵州清华中学和云南民族中学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位大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这几所学校精心准备的舞蹈和合唱作品,为中国赢得了极高的声誉。活动的成功举行在推动世界各国青少年的友谊,传承世界各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热词: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国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