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官窑生菜会席开200桌 准备申报国家非遗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6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佛山日报 | 手机看视频

网络招募的年轻人评鉴团正在品生菜。/佛山日报记者崔景印摄

网络招募的年轻人评鉴团正在品生菜。/佛山日报记者崔景印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静 通讯员黄浩报道:昨日是农历正月廿六,有400多年历史的狮山官窑生菜会席开200桌,近2000人品宴。今年是生菜会首次“推迟”到正月廿六、首次对外开放席位并且尝试网络招募年轻人参加。

  据地方志记载,生菜会最初举办时间就在正月廿六。这天是观音开库日,当时的信众纷纷赶往官窑的凤山观音庙借库 ,并到庙前吃生菜包,取“包生”之意,寓意添丁发财。

  83岁的官窑社区老干部谢景礼介绍,1986年时把会期改在正月十五,“为适应农业生产需要,农闲时才好办会。”

  为了尊重传统,今年生菜会将会期恢复到正月廿六。

  昨日,原定的160桌生菜宴,因为人数爆满,临时加开到200桌。在踊跃报名的人群中,还有50桌社会人士以及30个网络招募的年轻群体。

  “第一次参加生菜会,民俗的气氛很浓,像这些传统习俗需要我们年轻人来传承和发扬。”网友@杏子乐园通过转发并评论@树本狮山的活动微博,被幸运地抽中,还带上了好友一起参加。据了解,截至2月23日,@树本狮山共收到100多个网友的报名申请,最终因席位有限只挑选了15个网友,每个网友限带1人参会。

  其实,生菜会并非官窑才有,佛山、珠三角其他地区也有生菜会,但只有官窑生菜会,与佛山彩灯、八音锣鼓会列入全省第二批省级非遗。目前,官窑方面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国家级非遗。今年生菜会对社会开放,以及邀请年轻群体参会,对提升知名度大有助益。

热词: 官窑生菜会 非遗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