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课外班引“外援” 非遗传人欲教武术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4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昨日,某小学推广女子防身术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昨日,某小学推广女子防身术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学校下午3点半之后的课外班什么时候能开始?都将有哪些老师来授课?今年年初,市教委曾表示,“在今年春季新学期,本市中小学将开设免费课外班”的消息引起了家长的关注。北青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各区县已按照各自地域特点制订了相关方案,市教委正在审批当中。尽管方案还未出台,已经有多方面人士开始与学校进行接洽,这其中包括武术非遗传人、体育俱乐部教练员、少年宫辅导教师、培训机构教师等。

  武术非遗传人想教“女子防身术”

  “现在孩子们的自卫意识和能力都比较缺乏。如果他们掌握一些自卫的技能,在很大程度上能保护自己和小伙伴逃生。”北京市首位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三门”功夫的第四代传人张晓航说,他目前正在积极地与部分学校进行接洽,希望能够在课外班当中讲授“女子防身术”。这套防身术主要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十分简便易学、实用有效。其中包括识别危险歹徒的15种技巧、迅速逃脱10种防避术、5种常见凶器的破解术、5种文具武器的防卫术、组织同学防卫的集体战术等。

  目前,芳草地国际学校、41中已经有意向在课外班活动中开展这项防身术活动。

  体育俱乐部引入击剑、轮滑等专业体育项目

  “击剑这种体育项目比较专业,可能由科班出身的教师带出来的学生能够学得更好一些。”北京繁星青少年击剑训练中心的王植琪老师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在东城区史家小学试点开展了击剑课外班培训活动,下一步正在考虑积极与其他学校进行接洽,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学校通过课后兴趣班的形式进行击剑学习的普及。

  此外,北京飞驰体育俱乐部也正在积极与中小学进行接洽,希望把轮滑纳入课外班活动当中。

  少年宫等校外活动机构教师“供不应求”

  目前,市区两级的少年宫、科技馆等隶属于教育行政部门的校外活动机构的辅导教师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由于各区县中小学校此前与这些校外活动机构普遍联系比较多,因此,很多中小学的首选就是校外活动机构的辅导教师。

  “少年宫这样的校外活动机构历史比较悠久,辅导教师也都是专业能力强、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学校普遍比较希望聘用少年宫、科技馆的教师。”东城区崇文少年宫负责人平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崇文少年宫有正式编制的教师只有40名,再加上外聘教师40人,可以参与课外辅导的教师只有80名,远远不能满足中小学的要求。目前,已经有多所学校与他们进行过联系,“只能等最终的方案出台后,由区里统一协调调配人员了。”

热词: 非遗传人 武术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