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斯克节”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 手机看视频

1

1

1

       额尔古纳俄罗斯族的产生

      “巴斯克节”是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的一个传统的重要节日。了解“巴斯克节” 首先要从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的来历说起。
       据史料记载,1884年前后,越界盗采黄金的俄人人数已达1.5万人,华俄联姻已悄然开始。在清末民初,即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三、四十年间。由于外国列强的侵入,清朝政府的腐败,加之连年战乱及频发的灾害,中华民族曾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面对饥荒、战乱,许多内地的青壮年以山东、河北为主,纷纷北上谋生。其中不少人辗转来到额尔古纳河畔,特别是额尔古纳河采金热兴起后,闯关者更是络绎不绝。当时中国境内有吉拉林金矿、奇乾河金矿等二十余座,北起漠河延至吉拉林沿线有采金者1.3万人,俄人就有9000人、华人次之,后期多数俄人被清政府趋逐出境。与此同时,沙皇俄国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也奉行“边区俄罗斯化”政策并通过一道“移民法”,将大批俄人及乌克兰人、鞑靼人、芬兰人、波兰人、高加索人等20几个国家的人口,从欧洲迁移到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带。其中,一部分人也来到了额尔古纳河畔,并成为这里的永久的居民。
       大约在十九世纪下半叶至二十世纪初叶,两大移民流在黑龙江及额尔古纳河畔砰然相撞,两个分属不同的人种,在这空旷、原始、闭塞的极地,从相互视对方为异己,到成为和睦相处的朋友,继而联姻成为眷属。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间,有上千名俄罗斯妇女嫁给中国人,这在当时也形成了一种潮流,这些华俄后裔联姻的后代,便被统称为“华俄后裔”,也就是额尔古纳的俄罗斯族。   “巴斯克节”的历史渊源
       目前,这一群体已经在额尔古纳地区生活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但是始终保留着独特的传统节日文化习俗,并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节日文化。俄罗斯族节日大部分都与他们所信仰的东正教的十三大节日有关。其中“巴斯克节”的渊源与宗教密切相关,所以一开始并不叫节日而是叫宗教纪念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长期生活在汉族人中间,其宗教意义已经不是举足轻重了,娱乐成为人们在节日中的主要目的和行为,甚至不分民族和教别,成为人们一年当中最快乐的时刻,具有明显的广泛性和大众性。
       复活节即“巴斯克节”是华俄后裔一年中最隆重最热烈的节日之一,每年在公历4月下旬至5月上旬这段日子里。“巴斯克节”如同过春节一样,人们在节前十几天便开始忙碌,首先用上好的石灰将房屋粉刷一新,做到一尘不染。然后将圣龛及室内精心布置装饰一番。采一些带“毛毛狗”的嫩柳枝用彩线或彩色布条扎成把,放在圣龛两边;同时做几束绢花或彩色纸花、塑料花点缀在圣龛周围;圣龛托板上铺一条三角形的;写有“Хрестос Вос”(即耶稣复活了)的饰帘。在圣像前点燃小蜡烛,供上彩蛋。烤制出大量不同风味、不同造型的面包糕点,“古里契”大蛋糕,上面用奶油和蛋清写着“ХВ”(即“基督复活了”的俄文缩写),敬奉圣母和招待宾客的上等食品。“巴斯克节”一般要过一周,男女老少都要精心地打扮一番,穿上最艳丽的服饰,佩戴各种首饰、走访问候,按俄罗斯的礼节拥抱接吻,年轻人和孩童们兜里都装有几枚煮熟的彩蛋,见面要互相碰撞彩蛋,看谁的彩蛋更硬,输者要将自己的彩蛋送给对方,主人也要以彩蛋款待,宾主间有时也要各选一个彩蛋碰一下,以示友好和节日祝福。
       额尔古纳俄罗斯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巴斯克节”,经过漫长的流传和发展形成了如下特征:
       1、具有独特性:俄罗斯民族传统节日“巴斯克节”是很典型的独特的民族节日。
       2、依存性的特征:"巴斯克节"的渊源与宗教密切相关,当今其宗教意义已经不是举足轻重了,娱乐成为人们在节日中的主要目的和行为,甚至不分民族和教别,成为人们一年当中最快乐的时刻,具有明显的广泛性和大众性。
       3、在每年4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巴斯克节”前一个月不吃鸡蛋,吃素。“巴斯克节”持续七天。
       舞台剧《巴斯克节抒情》
       舞台剧《巴斯克节抒情》是由额尔古纳市文化馆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俄罗斯族巴斯克节”编排以俄罗斯族家庭欢度巴斯克节为主线,原汁原味的展现了俄罗斯族的生产生活,古老的纺车、原始的食品制作方式、劳动中欢乐的游戏与打趣、诙谐幽默的小调对唱、节奏欢快的舞蹈、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演出现场的真情互动,具有极大的震撼与艺术享受,参加演出的大部分是额尔古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及部分俄罗斯族群众参加了呼伦贝尔市春晚、呼伦贝尔市“蒙古之源?根与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额尔古纳市召开的内蒙古少数民族协会座谈会、呼伦贝尔市举办的内蒙古科学发展观现场会;由国家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山东省文化厅主办 “喜迎十艺节全民共欢乐,全国群众文化优秀节目惠民展演”等演出,并先后两次赴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巴斯克节抒情”在展现节日习俗的同时,用奔放的歌舞诠释了人们的幸福生活;演员表演质朴,传递着千百年酿就的民族情怀,感人肺腑,以其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4年年初,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对《巴斯克节抒情》节目重新编排,以增强观赏性、增加新亮点,并组织群众演员在文化馆排练。文化馆辅导员加强辅导工作,对每一个细节进行认真揣摩、细致推敲,为演员精心辅导,做到精益求精,参加了2014年内蒙古卫视录制的春节晚会演出活动。
热词: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巴斯克节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