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2014南京国际梅花节昨开幕 非遗绝活大马灯首次亮相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报网 | 手机看视频

昨天,梅花山等处梅花朵朵绽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踏青赏梅。 通讯员 陈光煜 记者 吴彬摄

昨天,梅花山等处梅花朵朵绽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踏青赏梅。 通讯员 陈光煜 记者 吴彬摄

  鼓声激昂、红梅吐艳。在昨天的2014年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开幕式上,国家级“非遗”高淳东坝大马灯等地方特色民俗表演唱起了“主角”,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上午10点,明孝陵景区1号门广场前已经是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上演国家级“非遗”高淳东坝大马灯表演,只见两匹“战马”在旌旗招展、战鼓雷鸣声中扬鞭而出,时而昂首长啸,时而奋蹄奔腾,看上去十分有气势。表演者们两人一组,分饰“马头”和“马身”,亦步亦趋,配合得天衣无缝,博得了在场游客的一阵阵叫好声。 

  “我们去过好多地方表演,苏州、杭州、广州、东北……但走上梅花节的舞台还是第一次。大马灯代表着平安、祥和、喜庆,也是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达南京人民的美好祝福。”表演者之一、66岁的汤裕道说。 

  记者了解到,本届梅花节开幕式秉承了节俭办节的理念,没有邀请明星大腕,演出阵容全部为南京本土的普通演员和民间文艺团体,比如南京民间嫦娥社团舞龙队、南京舞之源歌舞团等,充分体现了梅花节这一“百姓节日”的群众性和参与性。 

  “知道今天梅花节开幕,我们特意组团带客人过来赏梅看表演。演出很有‘南京味道’,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江苏国旅的导游小刘告诉记者,他们今天一共组织了120多名上海游客来到现场。 

  目前,梅花山已经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南京红、大花江梅等主力品种均已绽放。梅花节分会场古林公园由于地处市区,温度比东郊稍高,更是成为一片“花海”,目前已经开放了约五成梅花。(通讯员 高炜 记者 李子俊)

热词: 2014南京国际梅花节 非遗 大马灯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