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河北保定展出百年婚书 时代特征明显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清光绪三十四年婚书。 董莹 摄

清光绪三十四年婚书。 董莹 摄

“鸾凤和鸣”百年婚书展部分展品。 董莹 摄

“鸾凤和鸣”百年婚书展部分展品。 董莹 摄

19日,“鸾凤和鸣”百年婚书展在河北保定开展。颇具时代特征的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婚书及“毛主席语录”婚书引起关注。 

  记者在该婚书展现场看到,一帧清代婚书由红色薄纸制作,由于年代较久,中间折痕处有磨损。婚书约长70厘米,宽25厘米,样式跟现在的请柬类似,装在特制的红色袋封中。红色袋封面上方写着“一品当朝”,婚书被折成7面,其字体为繁体字、竖写,内容由右向左。第1面的封皮上写着“蟾宫折桂”,第2面正中央的大字写着对女方父亲的尊称“大德望培仁梁亲翁先生”等,后3面的内容为弘扬对方家庭以及家风:“定星当午宜人宜室宜家,阳月同春有桂有梅有菊”、“仁里高风,义方名重”等。第7面有“龙飞光绪三十四年十月初六天定良缘”等字样,其中的“天定良缘”四个字只有右面的一半。据介绍,另一半可能在男方手里,两家各执一份。 

  除此之外,一张1968年字第10号的婚书上的“毛主席语录”也引起记者注意:“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据主办方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馆长吴江介绍,上世纪5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后,结婚证书由民间公证式改为由政府注册颁发,此后结婚证书样式更具有时代性。50年代为倡导婚姻自由,60年代毛主席语录印刷在结婚证上,70年代倡导节俭节约,8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这些时代内容在此次展出的100余张结婚证书上都有具体体现。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婚书时间跨度从清代、民国、建国初期至80年代。该展览还将以“流动博物馆”形式,走进社区、乡村。 

热词: 河北保定 百年婚书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