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百余市民到江家买良心秤 新洲已着手申报区级非遗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图为:江玉珍婆婆(中)经常到小作坊来看看

  图为:江玉珍婆婆(中)经常到小作坊来看看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郭徽 余渊 摄影:记者王永胜 通讯员邱新明 程书雄 王东升

  新洲邾城江家200年传承良心秤,经本报今年1月率先报道后,央视《新闻联播》前晚再次聚焦,产生强烈反响。

  昨日,许多武汉市民慕名前往江家拜访,甚至有山东读者来电询问江家地址,准备来武汉买江家秤作纪念。许多市民表示,“良心秤”不仅是称重量的工具,更成为一种衡量道德的标杆。

  读者买下12种秤收藏

  昨日,许多观众致电本报热线,询问江婆婆家的电话及地址,表示想到江家看看,不少市民甚至直接找上门去。

  昨日上午,山东济南的盛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江玉珍的情况。盛女士说,她们家的4位老人看到前晚《新闻联播》的报道后十分感动,近日将赶到武汉新洲,亲自看看江婆婆姐弟和他们做的良心秤。“老人想和江婆婆聊一聊,还想买几杆秤回去作纪念”。

  新洲的董先生昨日一早就赶到江家,为刚满周岁的孙子买秤“抓周”。“秤有‘称心如意’的寓意,很多居民都会买把秤放在家里。”董先生说,江家的秤,不仅有好的寓意,更能教育后人,坚守本分和良知。

  在武汉做证券生意的李先生看到报道后深有感触,昨日一大早,他就来到江家,将江家12种不同型号的秤都买了一杆用作收藏。李先生说,他买秤并不是为了称重,而是把秤当做一种道德标杆,时刻警醒自己做人做生意要讲良心。

  昨日一天,有百余市民来到江家。“现在有点忙不过来了。”江远斌说,昨天一天卖的秤都快抵上平时一个月的销量。

  出了名更要坚持做好秤

  “江婆婆,您上电视了!”前晚7点半起,江玉珍家的电话便响个不停,许多亲友看到电视、报纸中关于江家良心秤的报道,便立刻打来电话询问。江婆婆说,直到昨日中午,她接了不下30个电话,麻城、湖南、广州等地的亲戚和好友们,都在电话中和她聊个不停。

  昨日一早,江玉珍从前的老邻居谭婆婆赶到江家,“好多年不见了,还以为你不做秤了。”谭婆婆说,她家一把杆秤几年前坏了,一直想再买一把。得知江婆婆还在做秤后,便立刻赶来。“这可是‘名秤’了,还有收藏价值呢。”谭婆婆说。

  “我们就是平凡人,做的也是平凡事儿。”江玉珍说,她和弟弟做了一辈子秤,只是想着踏踏实实做好每杆秤,从没想过会上报上电视。弟弟江远斌说,江家秤出了名,就更要把秤做好,才对得起祖辈200年精益求精、恪守良心的传统。

  新洲着手良心秤申遗工作

  “材料已经搜集整理好,准备近日就将江家良心秤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洲区文化馆馆长陈清平说,在1月16日本报报道之后,他们便开始着手江家良心秤的申遗工作。区级非遗申报成功后,还将申报省市级非遗。“这种传统工艺就快失传,需要保护。”陈清平说,虽然杆秤不再是常用工具,但在许多偏远的地方,杆秤还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据新洲区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将授予江家姐弟区级道德模范称号,并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宣传教育活动。

  新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金莲说,江家传承200年良善家风,不为利益所诱,不赚昧心钱,坚持做良心秤,让人敬佩!江家良心秤,称出了新洲人的淳朴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值得提倡和学习。

热词: 良心秤 新洲 非遗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