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武汉热干面冲击国家级非遗 中国饮食无世界级非遗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0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武汉热干面

武汉热干面

武汉的热干面近日正式申报国家级“非遗”,同一批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还有重庆火锅等。

自去年12月,韩国泡菜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中国的不少美食就按捺不住了。“韩国泡菜申遗成功,煎饼果子肉夹馍、重庆火锅热干面、生煎包子小馄饨……集体不服!”网友“作业本”的微博立即被网友疯转,并自发进行了一场中国美食接力赛。对此,有专家指出,“申遗”不是目的,而是要挖掘其文化内涵、传承保护。

武汉热干面冲击国家级非遗

武汉自古为重要的商埠,人们形成了出门“过早”的饮食习俗。热干面则是武汉人“过早”首选,并在全国流传甚广。蔡林记热干面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永中介绍称,武汉夏天高温,跨时长,长期以来人们在面条中加入食用碱以防变质,这就是热干面的前身—切面。清朝《汉口竹枝词》就有记载:“三天过早异平常,一顿狼餐饭可忘。 切面豆丝干线粉,鱼餐圆子滚鸡汤。”

20世纪初,食贩李包延续前人切面做法,将面煮熟沥水拌上香油等做成了风味独特的热干面。后蔡明伟继承了李包的技艺,并反复改良形成了一套特定的技艺流程,打造了“蔡林记热干面”,以其“爽而劲道、黄而油润、香而鲜美”著称。

“热干面最能代表武汉人性格和文化的兼容并蓄,细腻而粗犷,是荆楚民俗和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王永中呼吁保护该项目。记者从我省非遗保护中心获悉,该项目日前已正式推荐参评第四批国家级“非遗”。

同时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的饮食类项目,还有重庆火锅。

“舌尖上的中国”无缘世界舞台

中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饮食文化在中华民族传统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一部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更是掀起了中国饮食文化热潮。

目前在我国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中,与饮食相关的项目并不少见,腐乳、榨菜、龙须面、羊肉泡馍、全聚德烤鸭等都在其列,然而,在世界级“非遗”保护名录中,中国饮食却是一个空白。

其实,韩国泡菜并不是唯一成功“申遗”的国外饮食类项目,与其同一批成功“申遗”的有日本和食,早在2010年法国大餐就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里,此后,地中海饮食、墨西哥传统饮食和土耳其小麦粥也相继成为世界“非遗”。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委姚伟钧认为,中国应该向韩国、日本、法国等学习,赶紧申报、抓紧申报。他呼吁政府要给予高度重视。

美食“申遗”要打文化牌

记者了解到,成功“申遗”的各国美食纷纷打起“文化牌”,如,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申遗理由是“泡菜反映了邻里间‘分享’的精神,增强了人们之间的纽带感和归属感”;日本以“和食料理营养均衡,体现了日本的四季分明、地理多样性以及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对凝聚整个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由申请;法国大餐被描述为“一种社会习俗,用于庆祝个人或团体生活中最重要的时刻”。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称,文化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的样态,中国饮食中包含的“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等文化内涵,有待进一步挖掘、提炼。“不要为‘申遗’而‘申遗’,而要更好地传承、保护、完善我们的优良传统。一些网友对韩国泡菜‘申遗’不屑,我认为,我们更应学习、借鉴韩国为此所做的努力”。冯桂林称,韩国从1994年起,每年10月都会在“泡菜之乡”光州举行“泡菜节”,历时一月之久,并在光州建“泡菜博物馆”。韩国还为此举办大量宣传、推广活动。

 
热词: 武汉热干面 非遗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