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非遗传人邰立平:下代传人靠木版年画生活难保障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3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1

1

 邰氏父子木版年画作品 本组图片由记者 陈团结 摄

1

 邰立平

春节贴年画是中国的传统民俗,而年画中的技艺与传承则是很多当今青年人都不知道的。昨日,“邰立平、邰高阳凤翔木版年画精品展”在西安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举行。著名木版年画艺术家、凤翔木版年画的非遗传人邰立平不仅与儿子邰高阳一起展示了精心准备的多种风格的60多幅凤翔木版年画,而且他还现场演示了如何制作木版年画。

传统:始于唐宋,家传500年

凤翔木版年画源于凤翔南肖里邰姓,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历经数百年研炼,其风格独特成熟,是西北地区不可多得的民间风俗画卷。凤翔木版年画一直以家庭作坊传承为主,南小里村“世兴画局”是凤翔众多木版年画作坊中出类拔萃的一个。邰立平是年画世家邰氏家族的第20代传人,6岁随父亲邰世勤、9岁随父亲邰怡学习家传500多年的凤翔木版年画技艺。1958年到1978年的二十年间,他和父亲共同创作新画60多种,挖掘、整理、研究、复制凤翔木版年画400多种。这次展出的木版年画都是从明清的木版年画传承而来,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介绍,此次展出的木版年画中,反映了门神、节俗、戏曲人物、现实生活等多种题材。“其中‘渔樵耕读’年画反映当时文人的气息,还有反映秦腔剧目《火焰驹》的年画,都很珍贵难得。”

难题:如何在传承与现代之间取得平衡

凤翔木版年画的传承一直是大众关心的焦点,邰立平曾专门通过媒体呼吁,招收了6名徒弟,最终有三人学成。最大的32岁,但都不是专职。“年画的传承,全国都面临着问题,我们这一代人因为有一定的影响力,还能以此为生,但我们之后的传人没有我们这样的荣誉,连保证起码的生活都有问题,这也是我们全国年画从业者在一起经常讨论的问题。”目前聚集在邰立平头上的光环很多,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儿子邰高阳从去年辞去年薪十万的通讯行业工作,随着邰立平一起从事木版年画的传承与推广,这也让邰立平对儿子的未来有所忧心。

邰立平表示,凤翔年画在省外比省内销售得好,他也曾在不违背凤翔木版年画整体风格的基础上做出全新的创作。邰高阳认为年画必须创新,也必须与市场结合。邰立平则认为“全国年画都在做衍生品,唯独陕西没有,但是咱的年画独具一格”。对于父子二人来说,凤翔木版年画如何创新,如何在传承与现代之间取得平衡,走出一条自我造血之路,则需要他们去努力地尝试。

记者 谢勇强

热词: 非遗传人 邰立平 木版年画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