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河南民间“非遗” 顾家馍捏出红火新春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经过70多道工序用面粉塑造的12生肖栩栩如生。 杨正华 摄

经过70多道工序用面粉塑造的12生肖栩栩如生。 杨正华 摄

民间艺人赶制的花馍 杨正华 摄

民间艺人赶制的花馍 杨正华 摄

  中新网1月27日电(记者齐永)以面为素材,以手为刀具,徒手捏花馍,传递新气象。每年腊月,河南省沈丘县老城镇下湾村20多家蒸馍作坊的民间艺人都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凭借灵巧的双手、对传统手工艺的执着和对新年的期盼,用独特的原始手工工艺为新春贺岁。

 腊月二十七,在顾家馍的原产地河南沈丘县老城镇下湾村民间艺人陈志刚家里,他们正在赶制顾家花馍,迎接新春大年的到来。

 老人陈志刚告诉记者,儿时每到腊月小年,他们全家就开始准备过年,捏顾家花馍,迎接新春贺岁,祈福幸福安康。“捏顾家花馍已经成为了我们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老人说。

 据了解,花馍有叫面花,在清嘉庆年间,沈邱县城(今老城镇)顾二别子首创。其后,代代家传,从不外授。长期以来,只有顾姓一家经营,故名顾家馍。

 顾家馍以面粉为原料,经过防裂抗霉处理,经手工揉、搓等70多道工序,塑造的花鸟虫草、十二生肖、人物等憨态可掬、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是全国民间艺术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以其考究的工艺、精良的做工、复杂的工序、好看的外表,一直受到人们的好评。目前,顾家馍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了解,每年腊月一到,当地人挣着蒸第一锅馍,新年第一锅新馍预示着日子红火,蒸蒸日上。

 作者:齐永

热词: 河南民间 非遗 顾家馍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