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广东边防官兵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喜迎新春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8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网 | 手机看视频

官兵们跟随球叔练习舞步(张永义摄)

官兵们跟随球叔练习舞步(张永义摄)

球叔向官兵们讲解沙头角鱼灯舞参加过的重大演出活动(张永义摄)

球叔向官兵们讲解沙头角鱼灯舞参加过的重大演出活动(张永义摄)

图为球叔向官兵们介绍鱼灯舞的编扎技巧(乔阳摄)

图为球叔向官兵们介绍鱼灯舞的编扎技巧(乔阳摄)

  法制网讯(乔阳 张永义)为培养官兵对民俗文化的传承意识,丰富官兵警营生活,1月26日,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组织官兵走进辖区沙栏吓村办公楼,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观球老人学习鱼灯制作、鱼灯舞舞姿等民俗,和深港居民一起喜迎马年新春。

  在鱼灯舞排练场,一排排五颜六色、形象逼真的鱼灯,吸引了官兵们的眼球。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结晶,让每天以执法执勤为中心工作的官兵倍感兴奋。“大家都知道大鱼吃小鱼,那么,小鱼肯定会害怕会逃跑,所以,我们在练习鱼灯舞的时候一定要用心琢磨小鱼逃跑时的那种惊慌失措和急切心理……”排练场上,习惯被官兵们称作“球叔”的吴观球老人开始讲解鱼灯舞的表现重点。只见球叔手举鱼灯,时而蹲下时而跃起,手里的鱼灯仿佛变成海面上跳跃的鱼儿,轻盈灵活,官兵们也尾随着一遍遍练习舞姿,金龙鱼、虎头鱼、象头鱼……各色体现古代浓厚神话色彩的鱼种,让官兵们对辖区民俗文化赞叹不已。此外,球叔还演示了鱼灯的编扎制作技巧,使官兵们更加细致感受沙头角鱼灯舞的独特魅力。

  据悉,沙头角鱼灯舞是沙头角沙栏吓村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舞蹈,广泛流传于沙头角、盐田及香港新界的担水坑、岗下新村等地,成为逢年过节、祭祖、喜庆丰收的必备节目,经过300多年历史沿袭,流传至今。官兵们学会后,将和深港居民一起走上街头进行表演,为马年闹新春增添喜庆氛围,并将此项活动传承下去。

 

热词: 广东 边防官兵 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