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何水法迎新画展将于元宵佳节亮相宁波天一阁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6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1

  马年元宵佳节,中国花鸟画的领军人物、著名画家何水法将带着他笔下的五十余幅近作,在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藏书楼之首的宁波天一阁举办个人画展。中国古人以为“天一生水”,天一阁寓意以水克火。这位“以水法为名”的画家,将他甲午迎新第一个画展放到同样“以水为名”的天一阁博物馆,有着别样的意义。
  此次画展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美术家协会、杭州抱华楼国画研究院,何水法美术馆协办,宁波天一阁博物馆承办,将于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中国元宵节之双节交汇之日开幕。去年,何水法先生时隔30年重游天一阁,并为博物馆的书画馆凝晖堂题写匾额。今日以“抱华凝晖”为名更是寓意江南书画名楼“抱华楼”与著名藏书楼天一阁的一份缘分,共同演绎另一种“书画同源”的含义。 
  何水法先生生于杭州,自幼痴迷于书画,少年时代因邂逅于古旧书店的两本宋人册页而与花鸟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依靠宋画的指引,悟性极佳的何水法很快在花鸟画领域声名鹊起,并随之得到刘海粟、陆抑非、唐云、吴茀之、诸乐三、谢稚柳、陆俨少、沙孟海等一批艺坛巨子的悉心指授。自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研究生班毕业后,他又广泛吸取外来艺术营养,融合中西之长而开创当代花鸟画一代新风。 
  何水法先生的风格强烈的作品,除了以其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极具张力的构图和跃动的色彩闻名于世外,另一个最为显著的特点莫过于其“用水之法”极为丰富多变,与墨彩相得益彰。何水法先生的恩师陆抑非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曾盛赞其作品“水法通时八法通”。 著名画家李可染也曾称赞他的牡丹“神韵卓显在于用水大胆,得其妙法。”对何水法来说,“水法”不光是他的名字,也是成就他声名的关键。 
  而在此次展出的50余幅作品中,无论是清雅的水墨小品、雍容华贵的设色大幅,亦或是清丽雅致的没骨扇面,无不呈现出灵动淋漓的水意。在四时佳卉与奇草异木争艳的背后,是水色与水墨的奇丽交响。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藏书楼被命名为“天一阁”,历经风雨而安然无恙,岿然独存。而其所记载与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得以一脉相传。阁内的凝晖堂便收藏了诸多明清时期名人名家的书法贴石。此次天一阁博物馆与抱华楼何水法美术馆联合举办“抱华凝晖——何水法甲午迎新画展”,迎来当代花鸟画领域的领军人物,无疑是古老的“天一阁”迈入当代书画领域之后的一大提升与转折。 
  抱华楼何水法美术馆是一所致力于继承和弘扬中国花鸟画艺术、推动和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的学术机构,自2010年抱华楼初步落成进入试运营以来,已先后策划举办了7个国际艺术展览和6个国内艺术展览,不仅将意大利、法、德、美、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波兰、以色列、日本等国艺术家的艺术精品呈现在了国人面前,让国内的艺术爱好者欣赏到了包含油画、版画、装置、综合材料、设计等多种形式的西方当代前沿艺术,而且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国门,先后在乌克兰、波兰、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举办何水法花鸟画展。三年时间,抱华楼已然成长为一座江南“艺术名楼”。 
  此次展览是江南“艺术名楼”抱华楼与江南“四大藏书楼之首”天一阁的首度合作,藏书文化与书画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分支,自古以来就因为文人的参与而相互交叉贯通,而今这两大传统文化形式重新合作交流,或将重建二者之间的联系,并为彼此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展览为期15天,截止至2月28日。

热词: 何水法 宁波天一阁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