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新闻资讯

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落户跑马山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1

  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是一座反映生息在康藏高原上藏族人民的民俗风情,劳动场景,宗教习俗和生活画面的陈列馆。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平台,充分表现了藏族人民的聪明勤劳和创造精神。能够让游客深度体验、见证、了解康藏地区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博物馆坐落于世纪情歌《康定情歌》发源地-—跑马山脚下索道下站处,占地面积为771平方米,主楼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一共有三层楼,总投资近2000万元,于2009年5月1日正式开馆。其建筑古朴而雄伟壮观,雕刻壁画,艳丽的图案色彩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石墙、木工、雕刻,绘画融会了康藏地区艺术文化和民间工匠独特智慧,精湛的技艺,雕梁画栋,富有民族特色。是民间“崩科”建筑的典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直观的体现,是世界级看点的建筑艺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际是保护和维系民族的文化身份,守护民族的精神家园,应该与社会共享这些传统文化所带来的精神宝藏和艺术魅力。建筑采用石砌外墙和生长在原始森林千年以上的杉树作梁柱,更显博物馆华贵大方、古朴、雄伟壮观。独特精湛的技艺融会了民间工匠的聪明智慧,是民间“崩柯”建筑的典范,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直观的体现,是世界级看点的建筑艺术。 

 

  馆内展示的是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展览、销售、休闲于一体。一楼展厅基本陈列为藏民族服饰类、藏民族民居生活类、农耕系列、嘛呢石雕石刻类、牛羊绒编织、车模、土陶类陈列室及购物大厅;二楼为格萨尔千幅唐卡展厅、唐卡绘制艺术展厅、经版印刷展厅、藏医药类展厅;三楼为民族歌舞视听大厅、藏传佛教文化展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室,全面反映了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状况,是展示甘孜州民族传统文化的窗口。

热词: 甘孜州 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