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北京恒源祥香山画院举办迎春系列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1

由北京恒源祥香山画院主办、北京恒源祥艺术展览馆承办的迎春系列展览于1月18日在北京恒源祥艺术展览中心举行。展览包括北京恒源祥香山画院迎春画展、景观与人文——18世纪意大利铜版画精品展、笔墨当代——优秀青年画家推荐展(系列一),三个展览各具特色,各有新意,体现了画院“学贯东西、融汇南北”的办院宗旨,以及“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学术方针。 

  迎春画展主要展出车鹏飞、陈明、袁学军、袁琳琳、孙磊、贾秋玉、沈沁、阴澍雨、许莹、杨斌、唐凝等画家的作品,作品立意新颖,艺术特色鲜明,艺术语言独到。他们的作品诠释了不同地区的艺术风格和面貌,力图使两地画家在学术上、创作上进行深入交流和切磋,弘扬地域文化的同时,实现南北文化差异的互补。展览展示了画家这一年的艺术研创成果,为观众在新春来临之际奉上一场艺术的视觉享宴。 

  18世纪意大利铜版画继在上海恒源祥香山美术馆展出后,又在北京恒源祥艺术展览馆与大家见面,这些珍贵的世界艺术品落户中国,既是为了供中国版画界借鉴观摩,也是供我们的观众了解欧洲一流古典铜版画艺术的精华,享受意大利那迷人的古典艺术气息。铜版画展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罗马胜景”,展示由朱塞佩·瓦西创作的表现18世纪罗马景观铜版画,系统地展示了罗马的城墙、街道、广场、教堂、宫殿、桥梁等,使整个罗马城视觉化,反映了18世纪建筑的历史风尚,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第二部分“人文之光”,展出人物肖像和宗教题材的铜版画,铜版画所依托的油画蓝本作品涵盖了波提切利、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等文艺复兴艺术大师,也有鲁本斯、伦勃朗、委拉斯贵兹这样的画坛巨匠,从文艺复兴早期到文艺复兴盛期,经历样式主义,再到巴洛克,风格丰富多样,呈现了一个完整的艺术序列。 

  笔墨当代——优秀青年画家推荐展主要展示李戈晔、涂少辉、李水歌三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三位是我们画院的画师,他们在学术上是努力进取、刻苦不懈的。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到,画坛新的时代就要到来了。中国新时代新文化催生出来的新一代,就要成为生活中消费艺术品的主流群体。他们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包括他们的个性就要形成滋养艺术家成长的土壤,成为我们艺术家的主流观众甚至是主要“衣食父母”。这三位年轻的画家是为这个时代生的,作品中所反映的似乎就是这代人的情感需求。 

  “笔墨当代”源于石涛说的“笔墨当随时代”。“笔墨当随时代”,就是倡导画家要努力创新,作品要体现时代的人文内涵和精神风貌。石涛说的笔墨,不能仅仅理解为是指视觉上看到的绘画具体的表现技法,而应该是说画家对于所处时代的感性认识升华至理性思想的心境表达。其“笔墨当随时代”之意思,是包含了形式上的用笔用墨技法和通过作品笔墨技法折射出的文化内涵两层涵义。继承传统,努力创新,这也是我们画院的学术方向,是我们的追求和责任。老一辈优秀的艺术家为我们做出了典范,但画院的未来,画坛的未来要靠积极进取的年青画家。 

  “笔墨当代”展览,搭建了一个倡导学术创新的长效展示平台,既是放歌我们的学术倾向,也藉此向社会推荐具有时代创新精神并在艺术成就上初露倪端的优秀画家,发现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艺术品,能够在理解传统、运用传统技法的同时,敏感地捕捉现实生活中的事物,用个性化的艺术语言表达自己的感知与体悟。 

  北京恒源祥香山画院举办此次系列展览,是其对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的具体实践,体现了画院尊重文化多样性,尊重地域差异性,尊重个性艺术语言发展。希望能够充分发挥画院优势,在东西文化碰撞与借鉴中、在南北文化交流与互学中推陈出新,为艺术的百花齐放做点实事。

热词: 北京 恒源祥香山画院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