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范曾艺文回顾展《大木葱茏》在太庙举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0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范曾先生现场发言

范曾先生现场发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先生的艺文回顾展,2014年1月17日在北京太庙隆重举行。 

  本次艺文回顾展展出范老先生百二十幅书画作品及书籍百余种,均为他毕生呕血之作。据透露,范曾先生的作品在拍卖会上能够被拍出千万元的高价。从17日至27日,范曾先生艺文回顾展将在太庙对公众免费开放,广大市民皆可前去欣赏范老先生的艺术精华。 

  17日下午2时许,范曾先生亲自来到太庙,并作了题为《我的文化强国之梦》的学术报告,从哲学、宗教、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群众、娱乐诸方面作了精彩的讲析。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陈晓光、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著名艺术家靳尚谊、詹建俊、杨先让、著名美术史家、艺术评论家薛永年、雕塑家吴为山、画家康宁、表演艺术家王铁成、舞蹈家陈爱莲,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宏、著名演员郭达等出席了回顾展。 

  范曾先生在《我的文化强国之梦》报告中提到,中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文明的文化古国,相比之下,古巴比伦文明、古希腊文明和古埃及文明都不及中国的文明经久不衰。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在各个领域都给人类创造出了不朽的财富,而在新时期的今天,随着中国的崛起,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应该努力地成为一个文化强国。范老先生悲天悯人,他希望自己的艺文作品能够激起人们内心中的正能量,对国家,对社会抱有感激之心;对于大自然抱有敬畏之心;对于贫穷地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抱有恻隐之心;对于整个中华民族过去一百多年来受到的屈辱,抱有知耻之心。 

  范曾先生1938年7月5日生於江苏南通一个有450年、十三代诗人相传的文化世家,家学渊源,上溯29世,范曾先生的远祖便是北宋名臣、《岳阳楼记》的作者范仲淹先生。十七岁攻读历史学於南开大学历史系,受业於雷海宗、郑天挺、王玉哲、杨志玖、杨冀骧、辜爕高、黎国彬诸史学大师。十九岁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受业於王遜、常任侠、尚爱松诸卓越学者。越半年转中国画系,受业於李苦禅、蒋兆和、李可染、李斛、郭味蕖、刘凌沧诸中国画大师。范曾先生对学业孜孜矻矻,数十年如一日,直至为教授,仍勤劬不倦。每天五时以起,所阅读范围不止於中,且及於西,至今七十六岁矣,仍自以为浅陋无学,其格言为“一物不知,儒者之耻”,又以“知耻近乎勇”自勉。有诗云:“作画平生万万千,抽筋折骨亦堪怜”描述自身不稍懈怠之决心。 

  范曾先生之绘画,精於白描、工笔、泼墨简笔、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达昆仑之巅。其文章固传自司马、贾、韩、苏以至桐城。而诗章则特重元遗山、杜工部、苏、辛、范伯子。其诗字无弱字,句无弱句,篇无弱篇。可惜其唱和者诗人寇梦碧、红学大师周汝昌先后谢世,只今唯有叶嘉莹先生为范曾先生所推重,偶有唱和,皆称佳什。先生尤擅联语、诗钟之戏。其课徒,以为绘画一事,仅须目视心悟,而於辞章则必磨砺以须,谆谆以教,非数十年不足成斫轮老手。 

  范曾先生为文,行其当行,止其当止,其急就章,往往心到笔随,摛藻典丽博雅,当代或无过之者。先生勤于著述,出版书帙一百六十余种,中国图书馆藏其文、史、哲、诗、书、画著述凡一百十九种,所谓著作等身,信非虚誉。善散文,即使史学、艺论皆以大散文格局出之,多次评为中国散文之首选。 

  先生於海内外早负盛名,四十五岁时日本岡山建立《范曾美术馆》,曾获法国国民之星金质勋章,法兰西荣誉军团骑士勋章(1802年所设之爵位),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称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聘为名誉顾问,2012年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范曾先生宅心仁厚,为教育事业恪尽职守,1986年竭其所有稿酬捐建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先后两次各捐赠一千万元以赈汶川和玉树大地震,曾被授予中国十大慈善家之名。 

  范曾先生永无自足,近年自《四库全书》八万卷中选百分之一,八百卷经、史、子、集,以为今后三十年所必读,先生身体顽健,自以为百岁不为上限,性格乐观,每星期必与博士生作诗,夤夜不倦,亦可称奇迹。

热词: 范曾艺文回顾展 太庙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