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五色天华—郑希林砺金国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4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1

由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北京五色天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五色天华——郑希林砺金国画作品展” 12日上午在京开幕。本次展览展出郑希林2013年创作的作品共计五十余幅,展览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6日。 

  引入美国“金粉自创“砺金”画法 

  步入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映入眼帘的一幅幅富丽堂皇、金光灿灿的画作。这是郑希林自创的“砺金”画法展示出来的效果。“砺金”是郑希林的专利,是用一种特殊的笔将一种美国产的金粉勾在画上,用以增加画作的立体感和华美感。 

  这种金粉是郑希林1979年在美国发现的,一粒呈六棱状,观众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均能达到一闪一闪的效果。刚开始发现的时候,郑希林不敢将其用于画作中,因为金粉干了以后会变硬,画作有可能会折断。后来,他在金粉中加入了干燥剂和柔软剂,才将其引入画作。 

  据他介绍,美国的金粉与中国的有区别。中国的金粉是铜粉,时间长了会有铜锈,而美国的金粉不会这样。同时,美国的金粉干了以后不怕水,这样装裱的时候就不怕被破坏。 

  佛教画助其事业达到顶峰 

  郑希林,号长乐斋主人,1946年生于北京,早年就读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著名人物画画家蒋兆和教授。几十年来在中国人物画上潜心磨练,不断研习探索。他先后应邀到荷兰、台湾、美国等地举办个展。2012年底他还应邀成为联合国总部记者协会颁奖特邀嘉宾,接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接见。同时荣获联合国友协颁发的“世界文化杰出贡献奖”,该奖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埃利亚松亲自颁发。 

  郑希林在绘画上最大的突破就是创造了“砺金”画法。而“砺金”画法在佛教画中的应用,让郑希林在绘画事业中达到一种新的高峰。 

  郑希林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传奇经历。1989年他到泰国旅游时,一所寺庙的住持曾经单独对他说“有佛缘”,并建议他画佛像画。他当时不以为然,10年后,他果然开始画佛教画。 

  他介绍,1999年,他跟拉卜楞寺的住持一起吃饭。当时他鬼使神差地想要送住持一张画,便用砺金画法为住持画了一幅肖像。这幅画后来被住持带到泰国、尼泊尔、柬埔寨等17个国家。据他回忆,当时的泰国国王、尼泊尔国王、柬埔寨国王都曾通过大使馆跟他联系,想要他的佛像画。 

  “泰国给了我一个‘最高荣誉勋章’,尼泊尔国王曾在我画的唐卡前跳舞。”郑希林跟记者说。 

  郑希林最新的一幅长卷以莲花为主题,题为“和和美美图”。上面画了十数个古代仕女在采莲,画风清新高雅。他介绍莲花寓意廉洁,画这幅画的寓意是,廉洁才能美好。 

 

热词: 郑希林砺金国画作品展 北京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