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江山无尽——夏北山中国画作品展”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3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书画 | 手机看视频

1


  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中央文化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民族文化宫、中国民族画院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联合协办的“江山无尽——夏北山中国画作品展”于2014年1月11日上午10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
  夏北山,名冰,以字行。1968年生于河南固始,幼承庭训,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先后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名师工作室主任、美术创作中心创作员,文化部青联副秘书长、美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群星奖”美术、书法评审委员,文化部“中国书画艺术之乡”评审委员,湖北楚天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夏北山先生为人谦和朴诚,内心丰茂。多次深入太行山、黄山、武陵山区,体察感悟自然与人文气息,实地开展研究性创作。研究北方山水画派,以大整大肃立意,以石纹入微观;研究新安江画派,结合黄山文化与山石、奇松、云海意象进行写生创作;长期深入武陵山地区进行文化考察、写生创作,体悟巴楚文化厚重的文化底蕴;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绘画,建筑学、堪舆学与绘画,士人与绘画间的关联性,创作侧重于西南临溪越地、虚阁堪支的井院式干阑建筑与座山、望山、藉景、对景、闭风藏气的空间与绘画关系;并以秦简文字字体古篆、古隶、隶楷之古隶为研究重点。夏北山先生在考察研究之余坚持写生创作,从事艰苦的艺术实践,这不仅是艺术家探索精神的表现,也是一种人生态度的表现,深层的精神自觉透过这些作品显现出来。
  多年来,夏北山先生致力于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山水画精髓,深入思考探究中国山水画哲学精神,将鲜明的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融汇于中,画风富有个性化艺术语言与主体精神,体现出中正典雅、蕴藉质朴的美学品格。此次展览的五十余件作品皆为新作,集中展示了夏北山先生近年来以现代文化视觉比较研究山水画创作课题的实践成果。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月20日。

热词: 夏北山中国画作品展 北京民族文化宫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