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拓片展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观看“山东汉代石刻拓片精品展”。杨 勇 摄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学生观看“山东汉代石刻拓片精品展”。杨 勇 摄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2013年12月20日,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举办的“山东汉代石刻拓片精品展”落下帷幕。一个月时间里,德国各地的上万名高校学生、普通民众涌进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展厅,一睹东方传统文化瑰宝的真容。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教授纪安诺说,石刻拓片展览提供了高品位的艺术享受,使他对中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

  应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2013年3月还在德国举办了“中国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精品展”。原本计划3周的展览,因参观人数太多只好再延展3周。第一次观赏中国古代画像石拓片的海德堡大学学术院院士雷德侯说,展览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期望中德两国的文物交流能进一步加深。

  “对古代石刻资源的阐发、弘扬,最大意义在于维护民族文化的基本元素,使之能千百年传承延续。”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爱国说,山东是汉代画像石遗存最多的地方,丰富的石刻文物资源历来受到国际学术界和艺术爱好者关注,每年都吸引大批国内外观众参观,这为山东石刻艺术走出国门提供了空间。

  确定要“走出去”,但如何“走”是个问题。杨爱国介绍,经过考虑,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决定利用境外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平台,采取“借船出海”的方式,举办儒家文化专题拓片展,展示山东古代石刻的书法、绘画、舞蹈艺术魅力。“目前全球已建立435所孔子学院和644个孔子课堂,分布在117个国家(地区),这对我们是个难得的机遇。”

  同时,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注重利用与国外学术交流等形式,推动山东古代石刻艺术“走出去”。在法兰克福大学办展期间,主办方举办了《山东画像石所展现的宇宙观》、《弯曲的柱子》、《和圣贤在一起》3场学术讲座。中方研究人员从独尊儒术和道学对儒学的影响两方面阐述了圣贤在汉画像石上出现的原因和表现,从时间、人物对话和圣贤的含义等方面阐释了古人喜欢“和圣贤在一起”的原因。通过学术讲座与画像石拓片实物的交互印证,使现场观众对山东汉代画像石及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石刻拓片展让更多外国友人认识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作为非遗的拓片制作技术也逐渐被传播和认知。”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廷琦认为,随着我国对外交流方式的扩展和加深,山东古代石刻艺术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外研究机构和文化团体开始关注山东古代石刻,这为山东“走出去”宣传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难得机会。

  通过交流,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在展陈方式、展览理念上存在的不足。“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是欧洲的一个现当代艺术胜地,该馆的展陈方式借助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品摆放也不再拘泥于空间、时间。‘人’的因素很少出现在展览现场,给观众提供了想象空间。”杨爱国说,根据这一启发,他们决定利用并开拓现代化展陈方法,启动数字化工程,将古代碑刻的形制、图版、基本情况说明录入计算机,全方位介绍和展示山东古代石刻艺术的整体风貌,让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普通民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石刻艺术的魅力。同时建立中、外文动漫展示平台及网站,通过动漫展示、情景再现等方式,将隐藏在石刻艺术背后的文化内涵反映出来,使观众直观清晰地了解石刻的历史背景。

热词: 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 拓片展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