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新北派山水:师恩钊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1

“新北派山水——师恩钊作品展”于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12月30日上午9:30召开研讨会,下午3:00举办开幕式。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中国山水画研究院主办,海南恒成实业有限公司、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源典文化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师恩钊是当代北派山水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他多年来致力于继承和探索北派山水画的精髓,在传统与创新的交汇中开辟一条自己的路,形成了独树一帜的 “新北派山水”画风。“新北派山水”遥接五代北宋的北派山水雄魂,赋予北派山水新的风神气度与精神内涵,其艺术成果和学术价值已经获得了美术界的普遍认可。师恩钊以多年的艺术实践,为疏浚拥塞已久的北派山水历史河川做出了自己的努力,目前正在以极大的热情发起和筹备“中国北派山水研究会”,决心为北派山水的弘扬和发展做出贡献,近期已取得重要进展。 

  这次画展是师恩钊从艺以来规模最大的个展,三个展厅集中其近二十年来创作的80余幅山水画精品,以大尺幅巨制为主,均为全景式大山大水,气势宏大,笔墨精微,融贯中西,呈现出具有时代风貌的全新的北派山水画样式。这批作品于2013年3月在浙江美术馆展出时引起了相当大的轰动,观众的普遍反映是:大气磅礴,震撼人心。馆内人士坦言:此展规模之大、画幅之大、作品气势之大在本馆个展中尚属首次。研讨会上,北京与浙江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肯定了师恩钊探索“新北派山水”所取得的成果,并由此引发出对北派山水的发展及南北山水画派之间加强对话的必要性等议题的探讨。 

  此展的重点展品是一幅长13米、高2.5米的《北国岁月》,在画史上首次将春夏秋冬的四季流转置于同一画面,曾引起多方媒体发文热议。另有三个系列作品参展:《春山系列》共十幅丈六及丈二的作品,描绘北方春山的十种状态;《北国系列》共十幅八尺竖幅作品,表现北方的十座大山;《世界名山系列》共五幅作品(另五幅尚在构思中),用新的手法表现世界各地的著名山峰。此外还有一组画家早期的工细风格的山水作品。参展的80余幅作品全景式、多视角地呈现了艺术家几个阶段的艺术演变与风格形成,是对师恩钊多年来探索北派山水画历程的一次全面的展示和总结。 

  师恩钊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培训中心高研班授课导师、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特聘教授。90年代以后,他多次参加中国美协美展及各种邀请提名展等并获奖。2005年以来,为国家机关及重要场所创作大型作品二十余幅。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16次。多次参加出国艺术交流采风活动,足迹遍及世界各地。2013年应清华美院邀请担任清华美院美术高研班导师,主攻“北派山水画”的教学与研究,以严谨科学而与众不同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美术教学经验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热词: 新北派山水 师恩钊 中国美术馆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