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苍茫与浪漫—陈文灿漆画、水墨画展》举行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6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1

1

1

25日,当代工艺美术教育家、漆画家、国画家陈文灿的《苍茫与浪漫—陈文灿漆画展》,在位于福州市西湖的福建省美术馆隆重展出。 

  《苍茫与浪漫——陈文灿漆画、水墨画展》展示陈文灿教授部分漆画、水墨画精品,展示了一位长期辛勤耕耘的艺术家在不同艺术领域的丰硕成果,以及他七十人生执着的创作理想和坚定的艺术信念,他还当场将其水墨画作品《水中天》赠予福建美术馆收藏。 

  陈文灿先生为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他在这所南方知名的工艺美术学府长期执教并担任领导,为工艺美术在新时期的教育改革和教学拓展呕心沥血,使学校从中专建制发展到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他以自己艺术实践的丰富经验创办漆画专业,使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地方特色的福建磨漆画进入专业教学,将现代审美观念融入传统工艺,催生了磨漆画脱胎传统、走向现代创造的新途,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因此在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也使福建漆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在当代中国美术的百花园里呈现出璀璨的光彩。 

  陈文灿的漆画和水墨画代表作在创作构思上既源于自然景象,又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以跨越时空的构图和造型,调动多种表现技巧,凸显出大好河山的宽阔胸襟。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陈文灿教授为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创作《武夷之春》,展现了武夷秀美、闽山苍碧的意境,这幅大型漆画所在的人民大会堂经常举行重要国事活动,成为“上镜率”最高的中国当代漆画艺术;他创作的寿山石雕壁画作品《八闽风光》和漆画作品《双潭映月》、《日月潭》也分别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他的其他作品《新韵》、《群英图》亦陈列于港、澳特区特首办公室。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评说:陈文灿先生具有优秀的秉赋、深厚的学养和坚实的造型能力,他在漆画艺术上长期探索,锲而不舍,在这个工艺极为复杂、需要付出艰辛劳作的领域沉浸身心,将传统的漆画拓展为具有公共性的艺术形式,结合空间环境的综合设计,创作了一批风格新颖、气象博大的漆画巨制,展现了漆画艺术的时代发展新貌;在中国漆画艺术走向现代的历程中,陈文灿教授对中国漆画的贡献有目共睹、不可否认、应载入史册。 

  陈文灿教授退休后转向中国画创作,他在主题上一如既往地充满对生灵的挚爱,钟情于大自然蓬勃的生机,取景视野阔大,特别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将磨漆画的技法转换为大写意水墨语言。落笔之际,彩墨并用,泼染之间,相互渗化,如自然造化之工,呈现出不可料测的奇幻肌理,形成了独家的水墨语言特色。 

热词: 陈文灿 漆画展 福建省美术馆 责任编辑: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