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200件南国文物亮相首博 含南越王丝缕玉衣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孙中山先生手迹

孙中山先生手迹

昨天上午,市民在广州文物瑰宝展上观看东汉时期的陶土城堡。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上午,市民在广州文物瑰宝展上观看东汉时期的陶土城堡。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日,《从南越王赵佗到孙中山大总统——广州文物瑰宝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200件南国文物精品展出。其中包括丝缕玉衣、“(秦始皇)十四年属邦”铜戈等国宝。
  丝缕玉衣是南越王的敛装。长1.73米,共用了2291片玉,用丝线穿系和麻布粘贴编缀而成,分为头套、上身衣、袖筒、手套、裤筒和鞋6部分。
  专家介绍,以玉衣作殓装的习俗在历史上风行了300余年,从西汉初年的文景时期便已开始。东汉时期玉衣已明确分为金缕、银缕、铜缕三种,按等级不同分级使用,三国时期玉衣制度废止。目前中国考古出土的完整玉衣有十几套。南越王玉衣难得一见,玉衣的制造时间比满城汉墓中山靖王刘胜金缕玉衣还早10年左右。
  一把铜戈也很是珍贵,戈面有铭文,依稀可见“十四年属邦……”等字样。十四年为秦始皇十四年,即公元前233年。这把铜戈是秦平岭南时秦军的武器,是秦国统一岭南的重要历史物证。
  展柜中,《中华民国大总统孙文宣言书》赫然陈列。这件纵69.3厘米、横101厘米的文物现藏广州博物馆。
  展览策展人介绍,本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各文博单位第一次联手举办的规模最大、文物级别最高的文物展览。(刘冕)

热词: 南国文物 首博 南越王 丝缕玉衣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