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张大华禅画展亮相首都机场 T3航站楼变身艺术画廊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张大华禅画展亮相首都机场

张大华禅画展亮相首都机场

北京机场张大华禅画展

北京机场张大华禅画展

T3航站楼变身艺术画廊

T3航站楼变身艺术画廊

  新年前,经过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进出港的人们忽然发现:整个进出港旅客及接送机人群的步行连廊,忽然变身一个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艺术画廊——连廊的两侧、所有的大立柱,顶天立地都是“大华禅画”。这些画作处处透着淡泊飘逸、宁静致远的禅文化。原来,“张大华禅画空港时空之旅展映”开幕了。
  张大华,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禅画大师。张大华先生自幼与画结缘,矢志丹青。笔墨春秋,勤勉有加,并有幸得到众多大师的亲授。其创作神弛笔骋,水灵墨润,地就天成;画风更是素淡清幽,玄妙高远,作品充满了丰富的哲理和无尽的禅意。
  本次“张大华禅画映画展览”,展出了一批具有历史意义的著名画作,其中包括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中国政府作为国礼赠送给奥巴马总统的张大华作品——充满机锋的中国禅画《对弈》;2007年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邬金钦列多杰生日之际,中国政府委托张大华创作了一幅《莲花生日》禅画,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大宝法王。在本次画展上,还首次公开展出了张大华老师最新作品——历时百日创作的百米长卷——《生活禅》。
  本次画展位于空港时空之旅展廊,位于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进出港旅客及接送机人群必经的步行连廊内,展廊长150米,可视总面积达6000平米,是首都机场最大的视频展示空间。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的空中门户年客流量突破8000万人次。本次画展旨在通过这一平台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国禅画。中国禅画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通过视觉艺术的文化交流,使得以“和谐、平衡、包容”为核心内涵的中国“禅”文化,可以超越国界、适应社会各个阶层、直达人们内心深处。
  此次张大华老师的禅画在空港展示还有一个小故事。2012年,展廊负责人谢东萍女士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幅显示屏上看到了张大华老师及其禅画介绍后,非常感动。在人流如织的曼哈顿中心,大华老师的禅画宣传短片在“中国名片”上播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经过的当地人,驻足观望,很多人还以短片为背景拍照留念。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在黑白之间征服了世界。谢女士当即产生了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大华老师的禅画艺术的想法,而首都机场文化之旅展廊,以其特有的位置和巨大的客流量,成为了展示的最佳平台。经过朋友介绍,谢女士辗转找到了张大华老师,最终促成了本次大华禅画映画展。本次展映将持续到2014年4月中旬。

热词: 张大华禅画展 首都机场 T3航站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