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旅美画家郑百重个展将在上海驰翰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我国著名青绿山水画家郑百重先生个展“百重视界”将于11月28日下午在刚获批成立的上海驰翰美术馆(复兴东路1117号)举行开幕仪式。此次展览将集中展出郑百重先生青绿山水画作二十余幅,展览为期12天,11月29日至12月10日期间全天免费向公众开放。
  郑百重先生师从陈子奋、陆俨少先生,擅长中国山水花鸟画、兼工书法篆刻,在美国生活十余年后,使得郑百重更好的融合了中西方艺术文化的精髓,对于中国画这门民族艺术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旅居海外多年的中国山水画家,郑百重先生将青绿重彩引入绘画,用一种以色当墨的绘画艺术实践,使得他的山水画走出了别样的面貌。他既追踪前贤,传承中国传统绘画的文脉,又积极探索,揉入独特的个性语言,开创新青绿山水画风。他的画作画面布局格局宏大,颇见气势,但又注重细节的处理,善于将简洁单纯和精细入微相结合,用笔凝练而有变化,骨法端重不刻板,注重多手法的娴熟运用,显示了不凡的艺术表现功力。在色彩运用上,既有大青绿的着色浓重,装饰性强,又有小青绿的水墨淡彩,多种色彩协调组合,也不失强烈色彩对比带来的视觉冲击,带给人的是大自然和谐的启示,静穆的感受。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二十余件精品佳作,就是在充分吸汲异域文化的养分的基础上,融合了中国山水的绘画元素,把自己沉稳而不滞的笔墨语言、苍润而不浊的设色技巧和灵动而拙朴的程式构架的集中展示,使得他的作品升华到了另一个国际化的高度。
  由这个展览所引发的“文化异域的民族身份”的学术思考,对于承载着中国文化数千年的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在当代艺术多元化、国际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屹立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如何以其独特的精神品格引领当代,如何来不断塑造中国人强大而自信的文化自觉,这将是未来值得深入探究的课题。
  上海驰翰艺术机构下属的驰翰拍卖有限公司将在12月20日的“2013金秋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期间推出郑百重先生的专场。

热词: 旅美画家 郑百重 个展 上海驰翰美术馆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