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三晋窑火山西古代陶瓷展在京展出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7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龙华新区管委会、山西省晋中市人民政府、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政府、深圳望野博物馆联合主办,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的《晋善晋美•三晋窑火——中国古代山西陶瓷特展》2013年11月23日至12月3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91岁高龄的著名文物鉴定大师耿宝昌、文物收藏家马未都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这是首次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古代山西陶瓷大展。
  山西是中国文明发源地之一,陶瓷烧造历史悠久,历代窑址众多。此次展览展出的130余件(套)珍贵文物贯穿宋、金、元、明、清数个朝代,涵盖了从北向南大同窑、怀仁窑、介休窑、霍州窑、长治窑等众多窑址,重现了12—19世纪山西窑业兴旺的全貌。该展也将全新定位山西陶瓷在中国工艺美术史和中国陶瓷史上的位置,让世人全面了解古代山西陶瓷的辉煌艺术和科技成就,厘清多年以来对山西陶瓷的误解和片面认识。山西瓷器大量以煤烧制,不同于南方的以柴烧制。山西出土的瓷器明显带有北方风貌,窑工技法精妙,可谓化腐朽为神奇,
  据悉,本次展览的首展于2013年6月在深圳开幕,5个月间累计有32000多名海内外各地的陶瓷学者、爱好者和市民参观。
  北京大学教授宿白先生、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先生和山西省古陶瓷专家水既生先生欣然为展览题写了“三晋窑火”的展标。同名主题的图书已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热词: 三晋窑火 山西 古代陶瓷展 北京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