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山西举办知名书画家张玉文作品艺术回顾展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8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山西著名书画家张玉文先生书画艺术回顾展《塔墨》于16日在山西景峰美术馆举行。 王燕君 摄

山西著名书画家张玉文先生书画艺术回顾展《塔墨》于16日在山西景峰美术馆举行。 王燕君 摄

 此次展览中展出张玉文先生最具代表的五十多幅作品,讲述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的一颗不老“童心”。 王燕君 摄

此次展览中展出张玉文先生最具代表的五十多幅作品,讲述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的一颗不老“童心”。 王燕君 摄

  山西著名书画家张玉文先生书画艺术回顾展《塔墨》于16日在山西景峰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中展出张玉文先生最具代表的五十多幅作品,讲述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的一颗不老“童心”。
  此次展出张玉文代表作品,率性天真,曲高和寡,不为常人所识。在传统技艺上求变求新,不拘泥于世俗。不羡阶前频邀宠,但凭疏影庇大愁。景峰美术馆负责人说,先生虽已故去,但是他的艺术,无时无刻不让人怀念,让人无法释怀。
  该负责人介绍,作品中丰富的色彩,表现出了张玉文先生内心对这个世界的一种丰富的想象,同时也有发人深省的内涵。张扬的笔法,浓墨重彩的挥毫,夸张的颜色运用,线条与肌理的巧妙结合,增加了作品的厚度,升华了书画的品味,给人一种立体的、交叉的、多层面的欣赏空间。
  “值此2013年张玉文先生辞世五周年之际,美术馆遴选出馆藏先生书画作品及书札、生前用笔等实物及丰富的生活照、影像视频,引导人们走进这位极具个性的艺术家的精神与生活世界”,该负责人说。
  开展当日举办了开幕酒会,作为张玉文生前好友的现代派书画家、“新干线抄龙”创始人之一的魏立刚先生特地从法国巴黎返回故乡担任开幕式的学术主持人,另外,张玉文书画界中的好友也一同前来参观,共同庆贺、纪念本次展览。
  张玉文先生1941年出生,祖籍山西沁县,号乱柳山人,于2008年2月去世。他从小就对书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因自己酷爱书画,闲暇之余也不忘在砖头与废报纸上写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七八十年代有所成就,得到了书画界人士的高度评论及认可。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张玉文曾担任中国国际科学和平促进文化艺术委员会创作室主任,山西省美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太原分校副校长,东方书画研究院院长,“新干线艺术沙龙”主持人。
  张玉文的作品在山西、北京、上海、台湾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地多次展出,同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并被收入山西省现代书画、篆刻、名人辞典等数十部辞典中。(王燕君)

热词: 山西 书画家 张玉文作品艺术回顾展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