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冰山使者•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化艺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展览图片。 闫文陆 摄

展览图片。 闫文陆 摄

一对塔吉克青年在开幕式间隙聊天。 闫文陆 摄

一对塔吉克青年在开幕式间隙聊天。 闫文陆 摄

参观展览。 闫文陆 摄

参观展览。 闫文陆 摄

  《冰山使者•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化艺术展》11日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幕。图片、歌舞,一场展览盛宴把观众带进神奇的塔什库尔干。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新疆喀什地区的一个县,该县人口3.2万余人,与周边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880多公里,是我国国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唯一的塔吉克自治县。县城塔什库尔干镇距乌鲁木齐1700多公里。
  塔什库尔干大部分辖区地处3000米以上的高原,景色瑰丽神奇,民风淳朴,习俗奇特。20世纪60年代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曾令中国观众心驰神往,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令海内外音乐爱好者如醉如痴。
  本次展览从文化艺术的角度推介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展览由四个版块组成:一是塔什库尔干地域题材和塔吉克民族题材的美术与摄影艺术作品;二是塔吉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图片;三是将军摄影家袁国祥塔什库尔干题材老照片;四是滚动式现场塔吉克族歌舞展示。展览预计展出5天。
  中共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宣传部长库尔班库力•卡马斯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人民正在走向小康,塔什库尔干各项事业突飞猛进,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自治县成立60周年。本次展览在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塔什库尔干、爱上塔什库尔干。
  市民闻军说,他去过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很喜欢那里。当地的民众淳朴正直,虽然有些人的生活条件不太好,但乐观开朗,这一次看到了展览中的图片,又重温了以往美好的回忆。
  本次展览承办方新疆野马风流文化有限公司是一个致力于新疆地域文化的专业公司。公司董事长巴图•巴雅说,经过一年多的策划与实施,本次展览开幕了,她架起一座让新疆地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新疆地域文化的桥梁,同时也让古老丝绸之路再现文化的辉煌。(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