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集中展示地中海文明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4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刻有普罗米修斯造人和人类命运故事的石棺

刻有普罗米修斯造人和人类命运故事的石棺

阿尔忒弥斯雕像

阿尔忒弥斯雕像

阿英罗狄忒雕像

阿英罗狄忒雕像

《维纳斯将海伦介绍给帕里斯》油画

《维纳斯将海伦介绍给帕里斯》油画

绘有掳走欧罗巴图案的盘子

绘有掳走欧罗巴图案的盘子

  文 /佚名 梅子
  镶有265颗钻石的法国国王查理十世的怀表,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雕像、埃及女王头像、拿破仑赠送给妹夫的古罗马雕像、集萃伊斯兰文明的黄铜盆……近日,《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启幕。据悉,这是国家博物馆和卢浮宫博物馆的首次合作,这些原本珍藏于法国卢浮宫的文物精品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华公开展览,共展出石雕、陶器、金银器、油画、素描等280件(套)象征地中海文明的珍贵文物
  以集锦方式展示地中海文明
  珍宝频现令人震撼
  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在发布会上介绍,意大利绘画和古希腊雕塑是卢浮宫王室收藏的两大主题。卢浮宫的“镇宫之宝”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雕像都来自地中海国家。在卢浮宫本地关于地中海文明的展览中,多按展品类型、年代等分散收藏展出,而此次展品的“中国之旅”是卢浮宫首次以集锦的方式展示地中海文明。
  本次展览由卢浮宫博物馆馆长本人亲自担任策展人,精选了埃及、腓尼基、迦太基、希腊、罗马等重要古代文明的文物,包括石雕、陶器、金银器、油画、素描画等,并首次将地中海东西岸的古希腊语系与拉丁语系、南北两侧的伊斯兰文化与基督教文化连接起来,将地中海沿岸各国的文化作为一个共同体进行展示,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这个地区不同文明的兴衰沉浮。让中国观众近距离了解地中海历史,感受地中海丰厚的文化底蕴。
  例如,本次展出的红像双耳爵,外壁绘有变形为公牛的宙斯掳走欧罗巴的场面。据介绍,红像双耳爵上的这幅绘画今年已经被用在了五欧元的硬币上。据传说,幻化为白色公牛的众神之王宙斯将腓尼基公主欧罗巴掳走,欧罗巴的名字后来成为了欧洲大陆的名字。展出的阿尔忒弥斯雕像则是18世纪在意大利考古发现的,雕刻的形象是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身着短裙,脚穿凉鞋,正在将信众供奉的外衣搭扣扣上。本尊雕像是用古罗马雕刻艺术展现出了典型的古希腊神话形象。当年拿破仑的妹妹嫁给了意大利的一个王子,这尊雕像曾被拿破仑当做礼物赠送给他的妹夫。查理十世怀表则堪称造型十分华丽精美,共镶有265颗钻石,是由英国女王的钟表匠制作、赠予法国国王查理十世的“外交礼物”。法国和英国两大强国在整个19世纪称霸地中海,一些所谓的“外交礼物”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也进入了欧洲人的收藏。
  六大主题游历时空
  让•吕克•马丁内兹还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280件(套)藏品,基本按照时间顺序,从为地中海文明奠定基础的古埃及文明和两河流域文明,到公元14世纪“文艺复兴”运动为欧洲开启近代文明之门,分为六大主题呈现了地中海地区重要历史时期的文明发展历程。“地中海世界——自然与文化背景”展示地中海地区的周边环境以及物产。“最初的地中海——早期的交流”介绍了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间地中海沿岸各国的交流,手工艺、艺术、语言和文字的发展,展示埃及和两河流域文明对地中海地区的奠基作用。船形金杯、古希腊玻璃酒杯、伊西斯神石雕头像、木乃伊木棺等不仅表现了当时高超的手工艺技术,更表现出埃及、希腊文化强大的影响力。“统一的地中海——希腊、迦太基和罗马”则展示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5世纪希腊、迦太基和罗马在地中海地区的统治。埃及女王克娄巴特拉石雕像、罗马将军石雕像、哈德良皇帝石雕像、马赛克地砖等再现了地中海地区文化的希腊化、罗马化进程,以及由此形成的地中海国家特有的文化标志——马赛克艺术、大理石肖像和雕像,再现了罗马帝国完成地中海地区统一的壮举。
  “中世纪的地中海——从‘十字军东征’到收复失地运动”展示了公元11世纪至14世纪从“十字军东征”到收复失地运动时期地中海的变化。通过塞浦路斯出土的釉陶、巴勒斯坦出土的雕塑、墓志铭、耶路撒冷出土的雕塑残件等一些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展示出中世纪地中海沿岸的拉丁王国、拜占庭帝国文化,以及东西方艺术家、工匠之间的技艺交流。“近代的地中海——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展示了公元1490年至1750年期间地中海的历史,重点展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下地中海的生活和艺术。以瑞士画家利奥塔尔的《身着土耳其服装的勒维特先生和格拉瓦尼小姐》画作为中心,向观众展示欧洲的土耳其文化和土耳其的欧洲艺术之间的相互影响。以“掳走的欧罗巴”和“埃及艳后之死”两大主题展示这一阶段地中海艺术中对神话故事以及古代历史人物的诠释。欧洲人以想象中的地中海和神话艺术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精品。“游历地中海”,展示公元1750年至1850年艺术家们游历地中海的浪潮。以苏格兰考古学家加文•汉密尔顿的绘画《维纳斯将海伦介绍给帕里斯》和他所收藏的“阿尔特弥斯石雕像”“三足架”“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石雕像”等古罗马文物为中心,引领观众去了解18世纪英国贵族们的“大陆游学”和考古发掘;通过“西西里港口风光”“庞贝集会场”“维苏威火山喷发”等素描和油画展示当时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迷恋;通过“拿破仑远征埃及”纸上油画及《埃及记述》版画展示当时的“埃及热”,为欧洲殖民时期艺术家前往东方朝圣拉开序幕。19世纪对地中海的考古发掘,反映了人们对地中海的新一轮探索,以及对古代地中海的新一轮认识。

热词: 国家博物馆 地中海文明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