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鲁闽文化青岛交流 十艺节上演沉香雕刻大展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4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展览作品《水云之间》。 徐崇德 摄

展览作品《水云之间》。 徐崇德 摄

  “妈祖文化北传青岛,昭示着两个城市有着前缘。”23日,作为第十届中国文化艺术节的一部分,郑春辉沉香雕刻艺术青岛展暨鲁闽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举行,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李宇光在会上表示,山东青岛与福建莆田的文化交流及其对城市性格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著名沉香木雕艺术家郑春辉十多年来创作的数十件沉香及檀香雕刻经典作品,也同时展出。据介绍,此次鲁闽文化交流以南北文化精神为契合点,展现融合共生的艺术之道。
  一直以来,沉香与修行有着不解之缘,作为妈祖发源地的福建莆田,沉香木也有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而青岛也有着著名的妈祖圣地—“天后宫”。此次鲁闽文化交流把名贵的沉香木雕刻艺术品展作为此次北上的重点节目,也昭示着鲁闽文化进一步的融合。古来沉香作品的题材途径多为仙、佛为主的造像雕刻,或成以走兽、瓜果鸟虫为题材的一些小摆件、把件,在这次展览上却没有看到。而是将中国山水画的创作理念、中国古诗词的意蕴与形态丰富的沉香结合在一起进行创作,使其超乎自然而达到艺术层面的理想境界。
  郑春辉1985年起从事木雕工作至今,设计创作题材涵盖人物、花鸟、走兽等,尤其擅长山水田园类作品的创作,山水作品意境幽远,充满诗情画意。《故园山水梦中诗》、《诗韵江南》、《桃花源》、《云水之间》、《春风又绿江两岸》、《桃花溪》、《江南春早》等作品屡获国家级金奖。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4日,10月26日起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将开始闭关维修。(赵玥博)

热词: 鲁闽文化 青岛 十艺节 沉香雕刻大展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