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西泠印社"以印会友" 60余家印社作品"亮相"杭州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3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印汇天下——国际印社联展现场。 李晨韵 摄

印汇天下——国际印社联展现场。 李晨韵 摄

印汇天下——国际印社联展现场。 李晨韵 摄

印汇天下——国际印社联展现场。 李晨韵 摄

  22日,享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的西泠印社庆祝创社110周年,在杭州“以印会友”,举办“印汇天下——国际印社联展”。记者了解到,来自海外内60余家印学社团展示近年力作,各显风华,这次展会可谓是难得一见的具有当代篆刻界整体意义的展览。
  西泠印社于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创建,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
  西泠印社2006年作为“金石篆刻”的发祥地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篆刻界,西泠印社可谓是泰山北斗。
  22日,西泠印社110周年庆社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在西泠印社社庆的系列活动中,“印汇天下——国际印社联展”可谓是吸引眼球,吸引了篆刻界同行前来“切磋”。
  西泠印社执行社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江介绍,本次联展有海内外重要印学社团六十余家参加,各陈近年力作,珠玉琳琅、各显风华,可称是难得一见的具有当代篆刻界整体意义的展览。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铸公在参观过程中一直与同行探讨篆刻行业。他告诉记者,自己研究篆刻四五十年,深知这门艺术的魅力。
  “西冷印社100多年来对中国篆刻艺术的弘扬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影响了东南亚周边国家的一些篆刻家们。”在铸公看来,虽然印章在老百姓生活中慢慢淡出,但仍旧有很多年轻人在传承这份艺术。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刻字委员会副主任赵宝琴表示,希望篆刻艺术展览能够多多举办,如此才能更好地让年轻人一代代传承。
  另外,这次社庆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国外的篆刻家前来祝贺。日本篆刻家协会理事长尾崎苍石在致辞中说道:“日本的篆刻艺术一直受中国篆刻艺术影响,我相信今后也不会改变两国篆刻界的友好关系。”(徐乐静)

热词: 西泠印社 印社作品 杭州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