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首都博物馆举办“纪念金中都建都860周年特展”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5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金中都复原模型资料图片

金中都复原模型资料图片

铜坐龙资料图片

铜坐龙资料图片

  白山•黑水•海东青
  说起“通古斯族系”,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陌生,但他们先后建立了三个国家:渤海国、金朝、清朝,应该都为人熟知。唐代,靺鞨建立了文化兴盛的渤海国;金代,女真人迁都北京,雄踞半壁河山;清代,女真人定都北京、一统天下,巩固了多民族统一国家。
  近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的“白山•黑水•海东青——纪念金中都建都860周年特展”,将会讲述一个你陌生的族系发展的历史,告诉一些你不知道的北京的文化根脉。
  从远古走到北京
  2013年适逢金中都建都860周年,首都博物馆与黑龙江省博物馆经过长达两年的策划与筹备,联合推出年度大展“白山•黑水•海东青——纪念金中都建都860周年特展”,展现通古斯族系这一古老族系一次次崛起的奋进历史,追根溯源揭示京城文化的源泉。
  展览以通古斯族系的精神图腾——海东青为切入点,根据通古斯族系的四个发展阶段分为四个部分:远古勾痕——肃慎先民的兴起,经营东北——海东盛国,雄峙北方——从“金源”到中都,天下一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6000年前新开流文化的骨雕鹰首,让我们听到湖畔的渔歌;历经5000年依然流光溢彩的饶河小南山玉玦,是史前贵族们的专属品;渤海国的纯金佛像,传播着大唐盛世的梵音;昂首微笑的铜坐龙,抒发着女真人的豪迈;“北国马王堆”金齐国王墓的“南丝”,写就了大金国的辉煌……展览从10家文博机构精心选取了221件套典型文物,包括金银器、玉器、瓷器、铁器、石器等多样器类,其中珍贵的一级文物就多达45件套,堪称荟萃了这一领域的文物精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参展的东北出土金代玉器都是首次进京展出,如金代开国功臣完颜娄室墓出土的白玉荷花冠饰、完颜希尹墓出土的鹘攫鹅形玉环、黑龙江省绥滨县奥里米金墓出土的双鹿纹玉佩、吉林省扶余县西山屯墓出土的金扣白玉带等。
  坐着、摸着、走着都能看
  以展览表现某一个民族或族系的完整的历史文化,这在博物馆界是公认很有难度的,因而这类题材展览在国内外都不多见。为了“讲好故事”,首都博物馆与黑龙江省博物馆抽调专业人员组成项目组,努力寻找独特新颖的视角,克服了种种困难,尝试更有趣的故事解读方式。
  一进序厅,多媒体投影与黑色镜子就营造出一个亦真亦幻的白山黑水意境。步入史前展区,孔子成了“讲解员”。展览借助“孔子见‘楛(音“户”——记者注)矢石砮’识肃慎”的历史故事,告诉观众肃慎先民所生活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居住方式、经济生活等。在渤海国展区,若干以1∶1比例复制的大型壁画烘托出隋唐风情,也展示了靺鞨人的形象。
  金代部分是整个展览的重点单元。在女真人的游猎文化中,海东青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海东青,即肃慎语“雄库鲁”,意为世界上飞得最高和最快的鸟,有“万鹰之神”的含义。它既是女真民族崛起的导火索,其以小搏大、坚韧进取的精神,也是通古斯族系民族精神的写照。
  金代展区为营造出“春水秋山”的氛围,除精心选择展品、辅以图片外,还配有兽嘶鸟鸣、流水潺潺的音效,尤其是海东青的叫声时时传来,把观众带进古人的生活环境中,体会游猎文化的妙趣。对于重要的历史人物,如金王朝的建立者完颜阿骨打、北京正式都城历史的创立者海陵王、女真文字的创造者完颜希尹,展览采取“个人档案”的形式展现给观众。
  对于通古斯族系千百年来与中原王朝的恩怨纠葛,展览摒弃了“华夏中心论”的传统史观,客观地展示不同文明的生存与发展诉求,辩证地评价各民族的功与过。这些新颖的构思,使“事件、文物、人物、信息”立体全景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展览中使用的多媒体也各有分工,既有浓缩了主要信息的影片让观众“坐着看”,也有荟萃了重要展品的多点触摸屏让观众“摸着看”,还有NFC智能导览下载系统让观众手机下载后“走着看”。
  展览还推出了丰富多样的延伸教育与服务,包括展览图录、语音导览、文化创意纪念品、十场系列学术讲座等。
  展览将持续到2014年3月16日。(光明日报记者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