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赵崇正国画作品展在岭南画派纪念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4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赵崇正《茂名油城工地之二》

赵崇正《茂名油城工地之二》

赵崇正《斗鸡》

赵崇正《斗鸡》

  10月11日上午,“最是笔头知冷暖——赵崇正国画作品展”在岭南画派纪念馆开幕。
  展览集中展示出赵崇正的山水画写生作品六十余件,全面展示出这位几近湮没的画家那极具特色的岭南风格,正如黎雄才在《赵崇正画存》中所言:最是笔头知冷暖,馨香堪为岭南豪。着一“豪”字可以说是“一字之褒,荣于华衮”。展览持续至10月18日。
  赵崇正1910年出生于广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始随司徒奇学习西画,后随高剑父习国画,深得高剑父欣赏,在学习费用上获减半优惠。1929年,赵崇正以油画参加“西湖博览会”;以国画参加全国美展,初露头角。
  在艺术创作上,赵崇正践行着岭南画派“折中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展览现场可见,其一生表现题材广泛,人物、山水、花鸟无不涉猎,在走兽翎毛的表现上尤为突出。同时,他擅长表现花鸟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专家认为,他的人物画于50年代已有较高造诣,其画意境优美而不苍凉。
  五十年代,赵崇正积极用画笔反映现实生活,是当时较早深入矿场、田畴写生的画家之一,并受到认可。1958年,广东仅有两幅画送展“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画展”,其中一幅就是其作品。同一时期,他还创作了大量的连环画,先后为《搜书院》《红船英烈传》《三家巷》等作品画连环画,对绘画的透视、人物动态把握均有心得。部分画作在《羊城晚报》发表。这些连环画均在本次展览上有所展出。
  1968年,赵崇正于“文化大革命”中被斗争致死。子女均移居海外。今天,其作品捐赠于各地场馆,海内外画商亦纷纷求购,以至于作品散失于各地。据介绍,此次展览向公众展示的国画作品,一部分是岭南画派纪念馆馆藏作品,另一部分是赵崇正家属捐赠给岭南画派纪念馆的作品,其余的是赵崇正学生藏画。

热词: 赵崇正 国画作品展 岭南画派纪念馆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