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中国古代仕女图武汉展出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2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摄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摄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摄

图为展出的部分作品 曹旭峰 摄

  《唯美——中国古代仕女图》18日在武汉展出,展出的百幅唐、宋、明、清仕女图堪称中国古代仕女的装束大全。
  记者现场看到,仕女图中以唐代的仕女形像居多。《醉春晖》、《扑蝶摇扇》、《轻扇摇风》等皆取材于杨贵妃。画中仕女梳小双髻,穿窄袖衫,套半臂,着间裙(用不同颜色的布条拼成之长裙),披长帛,展现出唐代自信张扬的风格。
  而宋代仕女图题材多以李清照为主。《一代才女》描绘李清照流落江南的窘迫生活。虽然面临着国破家亡之恨,李清照仍以诗歌照亮着生活。此时南宋仕女的装束已趋向素,并蕴涵了忧国气息。
  至明代仕女以长裙素袖,头冦简洁为美,在《如沐春风》中可看出,仕女装束已脱离唐宋的喧嚣和华丽;清代仕女的服饰渐趋保守,复古与宫廷装束合成了一种潮流,《落目逐松》中的仕女已是小脚碎步、素而高雅。
  仕女图作者洪飞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其创作的《中国古代仕女》曾多次在台湾、香港、日本及欧美展出,被海外媒体誉为“中国古代仕女绘画代言人”。
  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马海扬认为,中国仕女画初兴于春秋战国时期,其后仕女画摆脱作为工艺装饰的附属地位,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只有把握住文化历史发展的清晰脉络,仕女画的创作才能是神韵与形态皆备,仕女形像才能灵活彰显,这也将是中国古代仕女画创作及研究的方向。”
  目前,中国发现最早仕女图是长沙出土的距今2300多年的帛画《夔凤仕女图》。(曹旭峰)

热词: 中国古代仕女图 武汉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