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墨之韵——陆春涛水墨艺术展”走进意大利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2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陆春涛作品

陆春涛作品

陆春涛作品

陆春涛作品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9月8日,“墨之韵——陆春涛水墨艺术展”在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亮相。此次展览由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卡萨雷斯博物馆馆长阿德里亚诺•马达罗(Adriano Madaro)亲自“出马”担任策展,由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主办;意中博物馆联盟、意中基金会、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协办,北京墨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希奇隆文化策展集团、中新网《中国书画人物志》栏目组共同承办。
  此次意大利个展,陆春涛携近二十件“荷塘”新作与当地观众见面,为这座西方艺术之国带来具有东方文化艺术特色的别样视觉盛宴。陆春涛的“荷塘”是一种用独具自我风格的“墨韵”转译“荷塘莲花”这一经典中国文化符号的视觉联想,他将承载着东方美学精神的画魂和包裹着西方艺术色彩的形式统一于个人自如的书写性中。可以说某种程度上,这次“墨之韵”个展是陆春涛将东方水墨艺术精髓和时代性传递给西方观众的交流展。诚如策展人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所言:“陆春涛作为中国水墨艺术家,他的作品展现的是水墨艺术的东方美学意境和融合西方、当代开拓式的创新”、“(他)为当代艺术多元并举的局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范本”。
  作为近些年来一直活跃于国内外水墨画坛的中坚力量,陆春涛对于水墨艺术的探索从未止步。透析他的笔墨,我们可以窥视到东方美学精神和西方视觉审美的完美结合,而这些又被巧妙地统一于当代艺术的进程中。特别是在他近些年的创作里,艺术家更大胆地借用了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甚至于拆散了传统的笔墨语式,通过水与色的互溶来营造更具抽象意味的空旷高远的场域,从而形成虚幻神秘的心理体验。陆春涛的笔墨浸润出的是一个鲜活、纯洁的时空“场”,超越着地域和有声语言的界限。
  水墨,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精华,正以中国当代艺术新标志的身份,肩负着与世界进行对话交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