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汉景帝地下王国武汉展出 陶俑证明汉代以瘦为美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4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骑兵“裸俑

骑兵“裸俑

东方“大卫”男俑

东方“大卫”男俑

彩绘着衣式女俑

彩绘着衣式女俑

  2000多年前,汉景帝刘启与父亲汉文帝开创了“文景之治”的盛世,刘启去世后与其皇后合葬于陕西省西安市汉阳陵。昨日,来自汉阳陵的84件(组)陪葬文物来到武汉博物馆展出,其中,包括有“东方维纳斯”、“东方大卫”之称的着衣式陶俑在内的5件国家一级文物。
  着衣陶俑意外成裸俑
  披坚执锐、英姿勃勃的武士俑;褒衣博带、秀姿绰约的侍从俑;身遭斧钺、神情诡秘的宦官俑;还有成群成组、栩栩如生的猪、马、牛、羊、狗、鸡等动物陶俑……
  它们是汉景帝“地下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以着衣式“裸体”陶俑最为珍贵,它们原本是穿着衣服的,如今为何裸身出现,且都成了断臂之俑?
  汉阳陵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张琳介绍,这些人物陶俑埋葬时,都装有木质的臂膀,穿着以棉、麻、丝绸等材质制作的不同身份的衣服,但经过2000多年的地下环境腐蚀,衣物和木质臂膀都腐朽了,发掘出土时,就成了现在看到的断臂“裸体俑”,因此有人将这些陶俑称为“东方维纳斯”和“东方大卫”。
  陶俑证明汉代以瘦为美
  都说“环肥燕瘦”,汉代以瘦为美,如鼎鼎大名的汉成帝皇后赵飞燕。这次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彩绘塑衣式女俑,恰好印证了西汉皇宫贵族对美女的标准。
  展厅的这件彩绘塑衣式女俑,身着三层深衣端庄直立,身形苗条,面目清秀,安然微笑。张琳说,它刻划细腻,身体各部分器官无一不精雕细琢,甚至毛发窍孔等细微处也毫不含糊,可以说是高度的写实。从这些陶俑的面貌,也可以推断出当时审美的标准。
  汉阳陵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介绍,据推测,这些陶俑约为当时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这样算来当时的男人身高可以达到168厘米至186厘米。侯宁彬解释,这些男俑原型多是军人,所以普遍较高。本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本报记者伍迪 通讯员屈征 摄影:记者叶茂林)

热词: 汉景帝 地下王国 武汉 陶俑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