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主题展资讯

苏东平抽象绘画个展亮相中间美术馆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5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苏东平画作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苏东平画作

观众认真观看苏东平抽象绘画作品

观众认真观看苏东平抽象绘画作品

苏新平作品-2010-《No.11》

苏新平作品-2010-《No.11》

苏东平作品-2013-《No.5》

苏东平作品-2013-《No.5》

  新浪收藏讯 2013年8月10日下午4时,“法度 瞬间——苏东平抽象绘画”展在北京中间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苏东平近十年创作的抽象绘画作品一百余幅。
  从书法到抽象绘画
  苏东平83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但他最初接受的艺术启蒙教育,来自他热爱书法的父亲。书法所承袭的“不描”态度潜移默化地根植在他之后的绘画学习和艺术创作过程中。他曾在采访中说过:“多少年来在我内心中,骨子里,抽象的描绘与东方的哲学、人文艺术不无关系。”
  所谓“不描”在书法中指的是不刻板地遵照规范与法度,无论写颜真卿、黄庭坚还是柳公权,都让意念在笔下自然而果断地流淌,生动与否也是观者一眼就能判断的。抽象绘画亦是如此,“什么时候能够把鲜活的东西画出来才可以,不描是我真正的理想状态”。
  在采访中,苏东平这样说道:“如果我们有能力去传承书法的法度与精神,那么就能够在现在绘画的领域里走得很远。”
  “法度”与“瞬间”同在
  将看似矛盾的“法度”和“瞬间”并置作为展览的主题,因为苏东平认为绘画中本就是有矛盾与冲突的。“法度”是需要承袭的传统,但是也容易对艺术家产生限制,“好的艺术家一定会冲破法度建立新的自由,但最后还是要进入到自己的‘法’当中”。
  在苏东平的画面中很容易感受到强烈的情绪,并且他的颜料使用非常的厚重,甚至被观众称为“油彩雕塑”。他说“我的绘画瞬间更多,感性大于理性,从画面去理解有一定的困难。”
  苏东平还喜欢用他最爱的篮球运动来对比他对绘画的感官体悟,他称之为“瞬间的专注”。直面苏东平的作品,直面的是艺术家的生命体验——艺术家赋予作品的巨大张力,在某一瞬间还原在观众与作品之间。日复一日,他执着于一再捕捉、剖析这种不可重复的感觉,又再一次将感觉诚实地还给画布。
  苏东平认为,他的绘画是对偶然的把握,而恰恰是脑袋里面最不经意的偶然和瞬间才是绘画最高的境界。(郭毛豆)

热词: 苏东平 抽象绘画个展 中间美术馆 责任编辑: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