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中国网络展览馆 > 博物馆动态

陕西历史博物馆首次揭开文物布展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4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日报 | 手机看视频

工作人员正在对准备布展上柜的文物进行点交(记者 李明 摄)

工作人员正在对准备布展上柜的文物进行点交(记者 李明 摄)

  本报讯(记者 文艳 实习生 刘陈洋子)昨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筹办的《巧手良医——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展》“上展过程体验”邀请部分观众代表亲临布展现场,揭开了这一不为公众所知工作过程的神秘面纱。据悉,此次展览是陕博首次举办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专题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内容和形式都有别于其他传统类型的展览。它的特殊性可以用“三三一”来概括,即以三个参观阶段、三个展览部分来体现一个主题。
  三个阶段为:实验室观摩、上展过程体验、展览公开参观。三个部分为:文物修复工艺、文物科学认知、预防性保护三个主题单元。一个主题即是体现文物保护工作不神秘,它和人人有关,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影响到文物保护。展览内容丰富、展品众多、形式多样,集中展示陕历博历年保护修复的文物和相关技术方法,全方位展示文物保护的理念、方法、技术。
  昨日的“上展过程体验”邀请部分观众代表亲临布展现场,观摩体验文物的点交、包装、运输、固定、辅助展品布置等一系列布展工作。
  走进展厅,一张铺着红绒布的桌子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白手套,正在认真进行文物点交。
  在点交文物的同时,部分文物已进展柜布展。陕历博保管部保管科科长胡薇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处处体现文物保护的理念,如文物展台使用原木,不刷漆,固定文物时采用鱼线而不是胶。“鱼线虽然很细,但柔韧性强。可以避免外界晃动对文物造成的损害。”
  在展厅的一处区域,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正在砖墙上涂白灰泥,原来这是唐墓壁画传统制作工艺展示区。保管部副研究馆员罗黎说,唐墓壁画是唐代贵族墓室墙壁上绘制的壁画,结构考究,最具代表性的结构是砖墙、草泥层、地仗层、颜料层。这一展示是陕历博保管部文物保护科技人员在多年保护修复研究唐墓壁画真品的基础上,探索出的唐墓壁画传统制作工艺系统步骤。
  据悉,8月20日展览将以正常展示正式向公众开放,届时将通过130余件实物展品、丰富的图版说明向公众介绍文物保护修复理念及文物修复流程,展示金属、陶瓷、石质、纸质、壁画等不同材质文物及与之对应的相关修复信息。
  除了常规展览外,陕历博还将推出“传统壁画制作工艺展示”“体验工作坊”“博物馆之友活动”“展览讲座”等内容,并一直持续到10月30日。
  什么是点交
  “点交是文物进展柜的第一步。”陕历博保管部保管科科长胡薇介绍,所谓的点交并不是简单的浏览和清点文物,而是由库房文物保管员、登录人员、展厅工作人员三方同时在场,比照着文物点交单一一仔细检查文物,查验其是否跟“花名册”上的描述绝对吻合。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甚至还用手电筒和放大镜细细观察,文物上每一处小小的裂缝和残缺都逃不过他们的法眼。(文艳)

热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 文物布展 责任编辑:范静